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再续珞珈“樱花之约” 武汉大学连续3年开设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2023年03月19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3月19日电 (张沛)3月18日,武汉大学举行2023年致敬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共有约1.6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来校,相约珞珈赏樱花。

武汉大学樱花盛开。人民网 张沛摄

武汉大学樱花盛开。人民网 张沛摄

2020年樱花开放时,许多医务工作者正奋战一线,错过了户外繁花似景的春天。没能到武汉大学看樱花,成为当时不少医护的遗憾。因此,武汉大学向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湖北疫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发出赏樱邀约,从2021年开始,连续3年为他们开设赏樱绿色通道。

抗疫医护人员及家人在武大赏樱。人民网 张沛摄

抗疫医护人员及家人在武大赏樱。人民网 张沛摄

活动现场,3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医护人员代表及家属参加了武汉大学举行的欢迎仪式。前来赏樱的医护人员还能领到一枚抗疫纪念徽章,正面有武汉大学大门牌坊、樱花和绶带,背面刻有“樱为有你”字样。

“今年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也是学校承诺为医护人员开设赏樱绿色通道的第三年。我们再次以最高礼遇设置赏樱专场,以最好的服务表达武大师生对医护人员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表示。

为迎接医护人员们的到来,武汉大学相关准备工作早已开始,并安排了1035名志愿者为医护人员提供全程服务。当天,社会学专业大一学生代千慧负责引导医护及家属入场。“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拥有了一个充实的周六!不然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代千慧笑着说,这是她首次在大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场面很盛大,她也被轻松愉快的氛围感染。

医护人员和家属在樱花大道上赏樱。人民网 张沛摄

医护人员和家属在樱花大道上赏樱。人民网 张沛摄

“我在‘战友’身上学到了勇敢和坚毅、务实的工作作风,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南京军区总医院ICU协作中心副主任、雷神山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专家赵蓓蕾回忆起战疫时光,感慨万千。2020年1月25日至3月22日,赵蓓蕾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室战斗近2个月,之后转战雷神山医院直至4月15日。

由23名婴儿的小脚印拓印而成的《新生·路》相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由23名婴儿的小脚印拓印而成的《新生·路》相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苏丹,也出现在了赏樱队伍中。3月17日她抵达武汉后,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23名婴儿的小脚印拓印而成的《新生·路》相框。看到这份礼物,苏丹觉得很欣慰,“三年后再回‘家’,见到了曾经的战友,还有这些可爱的小宝宝。当年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三年前,包括苏丹在内的10名新疆援鄂医护人员,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产科医护联手组建起9病区,累计收治孕产妇56人,顺利接生了23名新生儿。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