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市中心医院启动创建护理工作室 专家型护士将成护理“主力军”

2023年05月0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中心医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暨彰大会。
武汉市中心医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暨彰大会。

“我宣誓,我志愿从事护理事业,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救死扶伤的信念,履行护士的职责……”5月8日下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举办的主题为“仁心尚美绽芳华 提灯筑梦向未来”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表彰大会上,白衣天使们庄严宣誓。

当天,武汉市中心医院宣布将在湖北省率先启动创建一批专科护理工作室,加大专科护理人才尤其是专家型护理队伍建设,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让护理服务更趋科学、系统、高效,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与获得感。

回忆铺子展现“天使”最美瞬间 “双护家庭”倾情演唱《和你一样》

一张张“天使”的笑脸和工作瞬间的照片拼接一面心形的照片墙,在这个名为“回忆铺子”的地方,参加活动的护士们在这里驻足、拍照、留念。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展现了白衣天使们在护理行业之路上时光荏苒,初心不忘的最美瞬间。

当天下午4点,表彰大会在医院护理部拍摄的短视频《护理一生 护你一生》中拉开序幕。5分钟的视频中,不同科室、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护理人员,用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画面表达出对护士这一崇高职业的赞美,让与会人员深受感动。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4对来自消化内镜诊疗部、内分泌科、手术室、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部和肿瘤科的“双护家庭”在台上演唱歌曲《和你一样》,诠释出护理人员的小家大爱。据了解,武汉市中心医院共有“双护家庭”22个,作为护理团队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在工作中面对病魔同仇敌忾,守护健康;生活中彼此间有更多的理解、尊重和牺牲。

会上,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理人员用精心编排的歌舞、音诗画等节目庆祝即将到来的国际护士节。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来自手术室、急诊科、产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和肿瘤科六个分会场的医护人员也通过连线与现场观众互动,送上节日祝福,线上线下共享节日的喜庆。

天使仁心,薪火相传。大会举行了庄严的授帽宣誓仪式。护理前辈为年轻护士戴上圣洁的燕尾帽,年轻护士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神圣的护理事业。

启动建设护理工作室 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护理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不仅可独立承担相应工作,也能和医生一样看门诊、诊疗专科疾病,全程参与慢病管理,在疾病防治、健康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本次大会上,医院举行了护理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湖北省率先启动了护理工作室建设工作,旨在充分发挥护理团队的专业力量,构建整合高效的护理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系统的健康服务。

据了解,护理工作室是由护理团队、护理专家和相应学科的人员组成的以护士为主导的团队,有固定的工作场所,为患者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同时,在护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组织。

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介绍,专科护理工作室建成后,工作职责就是护、教、研。首先是满足患者健康需求,通过专科护理门诊提供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等各项健康服务。护理工作室还承担专科教学、人才培养等教学任务,致力于培养更多的专科护理人员和具备护理门诊出诊资质的专家型护士。此外还立足临床实践,重视科学研究,并进行研究成功推广。(图/文 马遥遥 李蓓)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