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下绣花功夫 促基层善治(大家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⑩·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3年04月13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新起点上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和读者一起探讨。

  ——编  者 

 

  以精细化服务造福群众

  山东省招远市  王连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城市治理事关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治理越精细,服务越优质,群众越满意。近年来,我所在的社区通过划分居民小区固定网格和学校、企业专属网格,选配网格员、党员楼长,推动走访服务全覆盖;通过“小马扎议事会”“畅聊一刻钟”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更好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

  面向未来,我们仍要经常深入群众,精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也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广泛团结吸纳各方力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我们相信,只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拿出绣花的功夫将一件件好事办好办实,就一定能绣出幸福社区新画卷。

 

  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江苏省靖江市  杨  朔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一重要要求,为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与新就业形态融合共促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前,各类新就业群体已成为城市运转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体系、建设服务驿站、打造10分钟服务圈……近年来,我所在单位推出各种暖心政策,帮助新就业群体纾困解难。事实证明,热心引导和精心服务,能够激发新就业群体更多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在发扬钉钉子精神。我们将把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尽最大努力为新就业群体建好“温馨家园”,助力他们更好实现个人价值。

 

  数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湖北省武汉市  陶  念

  创新是驱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适应基层治理新挑战、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数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大有可为。

  当前,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建设蹄疾步稳,为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抓手。近年来,我所在的企业打造出多款智慧社区产品,实现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应用的整合升级和流程再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善于利用最新前沿科技,就能为精准高效治理贡献力量。

  奋楫扬帆风正劲。作为央企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所需,发挥专业优势所长,打造更多贴合实际、好用管用的解决方案,助力基层治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05 版)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