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极目楚天舒 文旅共相融

本报记者 吴 君
2023年04月28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北,襟江带湖,因水而兴;青山如画,钟灵毓秀。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湖北馆通过最新的文旅实践,展示了荆楚文化的瑰丽浪漫、荆山楚水的秀美多姿、荆楚儿女的昂扬风貌。

  步入“山水知音  相会湖北”馆,民族乐器在机器人的敲击下,与激光琴共同奏响《高山流水》,悦耳动听。走到展馆中心,由100艘3D打印的模型船等组合而成的艺术景观,吸引了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照。“这代表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精气神,也展示了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决心。”讲解员周浪热情地介绍。

  “山水知音  相会湖北”馆从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科技担当等维度,打造了三大展区:文化湖北、魅力湖北、颜值湖北。

  为了让湖北文旅成果更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的40多名演员,准备了近两个月,让俞伯牙、钟子期、王昭君等湖北历史名人在一个个节目中轮番“亮相”。“我们选择了7段最具荆楚特色的演出片段,希望通过演出更为立体地展示湖北深厚的文化底蕴。”导演肖俏婷说。

  继续前行,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正等待着游客。

  从外观上看,武汉馆像一艘银白色的宇宙飞船,通体晶亮,闪闪发光。进入馆内,虚拟数字人叶悠悠正在热情地介绍着武汉的城市面貌和未来城市风光。在叶悠悠的引导下,游客开启一段武汉文旅元宇宙穿越之旅。

  在黄冈馆,东坡数字人清风长袖,让观众体验与苏东坡对话的乐趣。而附近的黄石馆以“东方山水  天空之城”为主题,将复刻微缩的东方山、天空之城、西塞山等景观一一展现出来。

  “来吃小龙虾了!”现场主持人、潜江市文旅局乡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胡德刚声音洪亮,吸引观众纷纷驻足。10盆秘制小龙虾,很快就分完了。

  在襄阳馆内,只见“诸葛亮”羽扇纶巾,瞬间将观众带回三国时期。十堰馆里,一座人工“氧吧”格外醒目。“我们根据十堰的空气参数、负氧离子浓度等综合指标,在氧吧内配比出‘十堰空气’,开幕式就吸引了近2000名观众体验。”十堰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农架的互动体验区内,沉浸式滑雪体验区前早已排起了长龙,刚结束体验的观众说:“体验机里面的画面很美、很刺激,我玩得很开心,今年冬天一定要去体验真实的滑雪。”

  宜昌馆以“屈原昭君故里  三峡生态名城”为主题,携13个县市区、50家旅游企业精彩亮相。3D裸眼视频观三峡大坝泄洪、长江钢琴自动弹奏、茶饮小吃等,深受年轻观众和亲子家庭的喜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馆在天空吊顶采用中式天井形式,中间悬挂天空灯箱和“云朵”,仿佛将恩施的蓝天白云带到了现场。在荆州馆,荆州市文创协会组织了9家文创企业,300多件文创精品参展亮相。“我们想通过文博文创、文旅文创、非遗文创等,更好展示荆楚文化的丰富多彩。”荆州市文创协会秘书长周长青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8日 12 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