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际护士节|武汉95后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之光”

2023年05月1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5月12日电 2023年5月12日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当天,武汉某三甲医院“95后”护士李薇(化名)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她笑称这次勇敢的善举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李薇(化名)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李薇(化名)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李薇今年26岁,从学校毕业后到武汉某三甲医院工作以来,一直在门诊输液室担任护士。和许多“95后”一样,她性格乐观开朗。

她的同事告诉记者,不管是工作时遇到需要帮助的病友,还是生活中遇到深陷困境的陌生人,她总是乐于伸出援手,助人为乐。

在她看来,“我能帮别人的当然就帮一下,与人为善,别人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李薇在读大学的时候,一次和同学们参加献血,看到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当场就签署了一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极低,所以我也没往心里去,慢慢地就把这件事给淡忘了。”李薇坦言。

今年1月初,李薇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中年女性配型成功,对方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救命。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被自己碰上,李薇第一感觉是“神奇”。

在与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沟通中,李薇得知对方是一位中年女性,体重达68公斤。对此,她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积极做准备。

这段时间以来,李薇加大了饭量,以增加营养摄入,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胖了一圈。“又胖了,又胖了!”她笑着说,虽然表面上不开心,但是一想到要救人,还是非常努力地增重。

李薇(化名)。

李薇(化名)。

5月8日,李薇在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定点医院里进行各种采集前期准备。在经过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之后,李薇进入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

这位勇敢的白衣天使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也把这次捐献作为送给自己的第四个护士节礼物。

据了解,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在处理后迅速送往西南地区,输送到急需这份救命造血干细胞的患者身体内。

李薇还收到了来自受捐者的感谢信:“您的捐献使我有了新的生命和机会,我能够继续和家人、朋友们在一起,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您的捐献也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人类之间的关爱和爱,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希望移植能够尽快成功,她能够好好活下来!”李薇如是说。(张沛、王郭骥、章晟)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