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部门

构筑联动防线 建设平安校园

2023年09月1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9月10日电  (记者田豆豆)“讲完这节反诈课,明天我就退休了,希望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将来更好回报社会!”

  9月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300多名大一新生,共同聆听了武汉市公安局喻家山派出所所长卢忠敬的安全知识讲座。这是湖北公安机关每年警校联动的“固定动作”,派出所民警平均每学期都要为辖区高校讲授安全教育课200多节。

  湖北省是教育大省。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积极构建“党建引领、部门协同、警校联动、群防群治”的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体系,有力确保全省高校持续平安稳定。

  去年起,湖北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应急等部门,在高校周边场所开展大清查1万余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单位1353家,处罚违法犯罪人员2024名,清除了一批威胁校园安全的风险隐患。

  守护校园安全,离不开警校联动。湖北公安机关推进公安和高校的数据共享联通,应用智能采集等新技术、新手段,对可疑车辆、异常行为等实时发现、有效管控。4月19日,市民吴先生在武汉某大学内被盗走5400元现金。驻校民警王欣宇开展视频追踪,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某,追回全部赃款。今年以来,湖北各地公安机关共推送涉高校案件信息1300余条,破获各类案件362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91人。此外,湖北各派出所还在高校实施“一校一警”制,组建校园应急处突队,实现涉高校抢劫案、故意伤害案全破,铲除涉校园命案和黑恶势力案件滋生的土壤。

  湖北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动员师生参与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从预防到处置全链条防控。每逢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交通安全日,民警都会入校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法治教育和安全宣传,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高校安全宣传1300多次。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1日 06 版)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