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大学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夯基础 强特色 创一流

本报记者 禹伟良 田豆豆 强郁文
2023年11月2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6月14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课题组关于水稻抗褐飞虱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和付磊教授团队关于液态金属的研究成果。两项研究成果同日登上这一国际学术期刊,在武汉大学建校史上尚属首次。

  从1893年到2023年,跨越3个世纪的武汉大学,今年11月29日将迎来130周年华诞。进入新时代,武汉大学瞄准世界一流,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百卅载武大正芳华。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在珞珈山麓、东湖水畔这方钟灵毓秀的山水之间,激荡着武汉大学强特色、创一流的奋进曲。

  建一流、夯基础、强主干、推转型、促交叉,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20日,华中地区首个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武汉大学成立。

  11月18日,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致力于推进武汉大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高质量协同发展。

  学科水平是体现高校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学科建设是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径。“学校把2023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年’,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说。

  日前,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胜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薄膜生长缺陷跨时空尺度原位/实时监测与调控实验装置”通过结题验收,进入落地转化阶段。

  “这个项目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基础研究领域,涉及先进制造、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等分支学科。”刘胜介绍,他的团队历时5年多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功研制该装置,推动了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异质异构集成等领域关键技术的发展。

  围绕“卡脖子”难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整合力学、材料、机械、控制、电气、动力等工科主干学科资源,建强先进材料、先进制造、机器人工程、储能技术专业,是武汉大学实施“主干学科强身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走进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这里的新工科建设探索实践让人印象深刻。研究院融合机械、材料、光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人才,开展高端制造装备的应用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6年来获得国家级与省部级科技奖7项。其中,“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主干学科贡献力在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竞争力在增强。

  戴上VR眼镜,画像衣袂飘飘,敦煌莫高窟第156窟呈现在眼前……在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数字演绎剧场,实验室副主任黄先锋轻点鼠标,屏幕上数字化技术“克隆”出的文物三维模型惟妙惟肖、细节精美。

  该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单位,汇聚了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测绘科学与技术两大优势学科,并整合历史学、哲学、文学等多个传统学科核心力量,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学科研究架构,为新文科建设和文科实验研究范式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一流、夯基础、强主干、推转型、促交叉”,武汉大学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目前,11个学科入围“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11个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交叉学科发展优势明显。

  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服务国家所需

  今年5月21日,“珞珈二号01星”成功发射入轨。这是武汉大学牵头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四星”,也是国际首颗集遥感成像、气象探测和水利应用于一体的卫星。

  “卫星遥感是提高流域监测能力,实现数字孪生流域,实现水利新基建,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支撑。”武汉大学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艳军是“珞珈二号01星”的副总设计师,“我们科研团队正围绕水资源全域精细化管理、水旱灾害全天候监测防控等方面开展工作,争创国际一流成果。”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立足原始创新,一直是武大人不懈努力的方向。”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说。

  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主持完成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首创卫星遥感全球无地面控制高精度处理和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推动了中国卫星遥感测图从有控制到无控制的行业智能化变革。

  在我国卫星导航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刘经南院士带领下,武汉大学北斗导航技术团队牵头构建北斗高精度位置网,建立了自主创新的星地一体化精密定位技术体系,实现了基于北斗的实时厘米级导航定位。

  2018年至2020年,武汉大学连续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武汉大学牵头承担的2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武汉大学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方重镇。”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表示,“把握时代脉搏、因应时代呼声,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新增量,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午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宗福邦坐在办公桌前审稿,不时拿起红笔标注。从教60余年,宗福邦创建了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教师团队,带领大家深耕古代文字、音韵、训诂之学,先后完成《故训汇纂》《古音汇纂》等精品力作,多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吴玉章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22年,该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校之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等优势,以1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为牵引展开深入研究,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一批高水平成果。

  深入推进《民藏》《汉剧艺术大典》编纂工作等大型文化工程,围绕贯彻文化强国战略,融会贯通东西文化精要,涵育引领性、战略性成果。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竞争实力,如今武汉大学人文社科比较优势突出,咨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铃声响起,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胡钰林走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室,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的科技强国战略专题。“给文科生讲科技,更要引人入胜。为讲好这门课,学校组织10多个学院进行了集体备课。”胡钰林说。

  2020年起,武汉大学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六大学部师资协同共建一门课,打造名师领衔、精彩专业的思政课。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武汉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出台“思政课建设十条”“大思政课建设二十条”,持续打造4门本科生思政精品课,建设覆盖全国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网络……武汉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五融合’教学模式创新探索”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武汉大学校园里,86岁的张祖勋院士仍坚守教学一线,由他和几位院士联手讲授的大一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已历经27个年头。武汉大学坚定推进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讲授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和专业必修课,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率达到100%。

  武汉大学大力建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中国精神导引”三大导引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优化“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等四大通识课模块,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通识课程体系不断完善。

  入夜,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灯火通明,学生们沉浸在科创项目中。学校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创新发展,开创弘毅学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并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之中,入选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22年,以武汉大学在校学生为主体自主研发的微纳卫星“启明星一号”成功发射,令不少人赞叹。

  把握关键要素,着力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武汉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11个基础学科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82个、一流本科课程115门。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6日 04 版)

(责编:周雯、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