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送变电公司开展检修作业演练和新员工培训 提高实操能力

2024年03月18日14:31 |
小字号
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人员正在百米高空进行更换整串合成绝缘子作业。王明摄
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人员正在百米高空进行更换整串合成绝缘子作业。王明摄

“胆大、心细,莫慌。”3月16日,在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的±800千伏复奉线2268号检修现场,6名年轻的面孔持续四天在湖北送变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师傅的带领下,开启百米登塔特高压作业首秀。与此同时,该公司带电作业班同步开展高空检修作业演练,为迎峰度夏保供电夯实基础。

“初次登高塔,有些紧张。”00后新员工潘宇飞表示,作为高空作业的“新兵”,此前他们在书本上学过电网高空作业理论知识,在武汉滠口培训基地27米高空练习走线,而百米高空登塔尚属首次。

“采取三步走方式帮助新员工走好职场路。”该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明介绍,公司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培养计划,围绕安全工器具使用,线路安全规程、带电作业理论知识等多方面开展理论培训;组织登塔、高空走线及带电作业常规项目培训;按照“老带新”“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高空作业培训,老师傅手把手教技术要领,鼓励新员工突破心理障碍,循序渐进适应岗位要求。

“屏蔽服要先检查有无破损,保证各部位连接可靠,接触良好,电阻合格。”3月16日,检修场上,新员工们站成一排,王磊、王晓东两名老员工一步步演示穿屏蔽服的动作要领。 经过系列培训和实操,新员工逐步克服恐高、作业“放不开”手脚等常见问题。

从3月13日至3月16日的4天时间里,王明白天和班员开展演练,向新员工演示带电作业检修各环节要点,手把手地帮助新员工提高实操能力;晚上组织“复盘”,带领大家结合演练和培训交流思想互促互进。

3月16日,该公司带电作业检修演练和新员工实操培训结束,经过演练,员工们攻克绝缘杆提线系统安装就位难题、优化电动绞磨使用流程。(郭晖、胡哲)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