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公安“水陆空轨”立体护航“汉马”

2024年03月25日08:31 |
小字号
武汉公安“水陆空轨”立体护航“汉马”
武汉公安“水陆空轨”立体护航“汉马”

樱花飞舞,激情汉马。3月24日,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冲出起跑线。赛道内外,武汉公安投入充足安保力量,实施“水陆空轨”全方位立体护航,让广大跑友感受最浪漫武汉的魅力。

本届武汉马拉松参赛人数规模达历届之最,且与群众赏花踏青活动叠加。赛前,武汉公安在反复勘验现场的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安保工作方案。比赛期间,警方设立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下设10个分指挥部和若干个现场指挥点,形成路面、空中、水面、轨道交通全方位立体安全保障,按照“两端封闭、纵向封控、横向分区”的管控原则配备充足的安保力量。“汉马”前夜,治安支队大型活动安保大队全体民警奋战整晚,对起跑点及三个赛程终点的隔离设施、安检设备逐一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起点:凌晨4时全员上岗

“参加‘全马’的选手请从这边走!”早上6时许,在起点的候跑区,安保民警、江岸区分局四唯派出所副所长武杨正积极给问路选手指明方向。“我们凌晨4时上岗,主要在检录口执勤,引导选手进入相应的候跑区。”武杨介绍。

本届汉马起点调整至沿江大道三阳路口附近,比赛线路江岸区域全长约2.9公里,相比往年线路长、小十字路口、交通分叉口多,江岸警方按照安保方案要求,组织各警种协同配合开展交通管制和现场安保,共设置固定管控岗124个、流动巡逻岗10个,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路段、每个岗位,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警医联动:快速救助参赛选手

“有人晕倒了!”9时20分左右,一名参赛选手在19-21公里处倒地,附近的沙湖大桥警医联动点闻讯,武昌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员陈肯立即带领联动医生赶往现场。经检查,选手因低血糖,经过医生照顾,在短暂休息后重返赛场。

10时15分,正在公正路执勤的武昌区分局安保民警张波、朱进接到一名“半马”完赛选手的求助,称自已小腿抽筋不能行走。民警一边现场给他按摩小腿疏缓肌肉紧张,一边迅速联系附近医疗点的专业医护人员,随后,用警车将这名选手送至半马终点省图医疗救护点。

水上:巡逻艇随时投入应急救援

早上7时,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高鸣、辅警谢勇强、孙兴勇就驾驶巡逻艇驶离了码头,这个水上巡逻组在比赛期间负责在东湖水域开展巡逻、救助、应急、驱离“黑飞”无人机等工作。

本届“汉马”赛道横跨“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其中,东湖区域赛段长达15.2公里,是赛道后半程的绝对主力。当天,水上派出所共出动警力21人,在东湖湖面部署了3艘巡逻艇,沿东湖南路、磨山梅园码头、东湖楚风园等沿线水域开展安全巡逻。

空中:察打一体反制设备确保空域安全

上午7时20分许,距起跑仅剩10分钟,一架未经报备的四旋翼无人机闯入隔离管制区,在起跑区上空飞行,十分危险。按照预案,特警支队汉飞工作室民警唐明、阮万军立即使用反制设备将这架无人机驱离管制区,安全落回地面。

地空一体,护航汉马。赛事期间,武汉警方安排专门力量通过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在赛道沿线及起、终点等区域开展空中安全巡视,并在重点部位部署察打一体无人机反制设备,保障赛道空域安全。

轨道交通:19个地铁重点站叠加投入警力

“今年起点在三阳路口,地铁1、7、8号线运营时间提前至5点半,我们提前上岗,保障参赛选手出行通畅。”轨道交通管理分局黄金口派出所民警吴长安介绍,当天,轨道警方在三阳路地铁站投入警力20余人,分组值守在出入口、站台、地铁通道等重要部位,在维护秩序的同时,随时接受报警求助。

汉马当天部分道路封闭,地铁成为选手和观众出行首选。为确保赛事期间地铁进出安全,轨道警方启动“大客流”处置预案,主动与地铁运营公司对接,在全线网投入1300余名警力,对临近赛道的19个地铁重点站提前布设软、硬质隔离设施,叠加投入警力,规范进出闸机通道,防止出现乘客拥挤、滞留情况。并严格督导落实“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和“人人安检、人物同检”措施,防止违禁品进站上车。

交通:智慧诱导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

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武汉交警对赛道施划标线20万平方米,设置分流引导标牌700余块,沿线设置警戒带及锥形筒。赛事期间,“汉警快骑”为运动员队伍开道,全程护航。在赛道沿线、主干道、过江桥隧、热门景区周边共设置分流管控岗900余个,按照分时、分段、分区原则,滚动管控、恢复交通,确保各区赛段在比赛队伍通过后30分钟恢复交通。

同时,武汉交警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对比赛及路况在线直播,同步发布道路恢复信息,并联动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将赛事期间交通管控措施制作到地图导航中,开展交通诱导,最大限度将赛事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

终点:民警守护平安

“第一名要冲线了!”上午9时39分许,在全程终点处,随着第一名选手进入视线,观赛人群立刻沸腾起来,纷纷向赛道旁的隔离广告牌聚集。“请大家往后退一退,站在隔离牌外拍照,不要拥挤。”在终点线附近执勤的民警苏畅、王金良大声提醒观赛群众。

马拉松全程终点区域分区多,指挥中心、媒体区、观赛区、领奖区、放松区……每个区域相互交叉,安保压力大。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民警幸鑫一早就带着安保力量熟悉各个点位,对重点区域的安保力量工作要求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图/文 武龚萱)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