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縣一命案逃犯冒名逃亡22年歸案

2020年07月03日08: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隨縣7月3日電 22年前,因為鄰裡之間的一點小糾紛,周某持刀將人殺害。案發后他惶惶逃亡22年后,終被公安機關捉拿歸案。近日,離家22年的周某被湖北隨縣警方押解回隨縣。

周某被押解回隨縣

一場爭執,一起命案,嫌疑人潛逃銷聲匿跡

時間回到1998年,27歲的周某還在隨縣萬和鎮郭家村種地。當年8月,鄰居梁某在兩家地的田埂上種了一些白楊樹。周某認為白楊樹長大后會影響到他的庄稼生長就把樹砍了。發現樹被砍了之后,梁某向林業部門投訴,林業部門要對周某進行處罰,對此周某非常不滿。8月27日,周某去找梁某理論,兩人在溝通過程中產生了爭執,一怒之下周某掏出水果刀捅向了梁某。捅了一刀之后就失去理智了,可能捅了很多刀,他現在也記不清楚了。周某知道自己殺倒了人,丟下手中的凶器頭也沒回往村外逃去。

村民立刻報警,公安機關接案后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很快確定了周某的殺人嫌疑,並立即展開搜捕。20年來,周某蹤跡全無,仿佛人間蒸發,隨州市和隨縣警方始終沒有放棄追捕,擴大走訪摸排范圍也未得到任何線索。直到2020年6月, 警方利用科技手段,終於發現了劉某藏身廣東廣州的重要線索。6月23日廣州警方將周某成功抓獲,30日周某被押解回隨縣。

周某痛哭悔恨不已

隱姓埋名,苟且偷生,22年亡命天涯終落法網

此時的周某,他身形消瘦、面色憔悴、頭發花白,回憶起22年前自己犯下的罪行,周某言辭中透露出悔恨。周某稱,他逃出村后,因怕被他人看見不敢坐車,一路扮作乞丐步行了幾天幾夜,走了很遠才坐車到了廣西。之后的幾年時間裡,他四處行乞、做苦工,先后逃匿到江蘇、浙江等地躲藏。2008年來到廣州,用偷來的身份証冒用他人的身份長期從事建筑小工、裝卸、摩的司機等無技能要求的工作勉強維持生計。生活困頓以及巨大的心理壓力,使他惶惶不可終日,被抓時周年齡才四十九歲,可心理和勞作的摧殘使得他的相貌看似蒼老,頭發花白。

逃亡路上,他因害怕被警察抓住,不敢跟任何人起沖突。在工地上從不與人起爭執,老板拖欠工資,他也不敢去要,隻有自認倒霉。在從事摩的司機的時候,也不敢跟別人搶客源。有一次看別人走了之后他去拉了一個客人,結果對方返回后認為他搶地盤,爭吵中對方用刀把他的手砍了一刀,縫了5針,他也不敢反抗,更不敢報警。在被押解回隨州的路上,周某悔恨不已淚眼婆娑。他說:年輕時的沖動行事,毀了自己的一生。逃亡時女兒隻有2歲,這麼多年錯過了她的成長。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夠通過賠償彌補受害人家屬,爭取得到諒解。

周某指認現場

目前,周某已經被隨縣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的偵辦之中。(文/圖 桂華生 葉忠江 隋安軒)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