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振——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荊楚行

項目審批加速度 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擴建打造區域中心醫聯體

周雯 張沛

2020年07月07日16: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地政府是如何服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人民網湖北頻道聯合湖北省委網信辦、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等單位共同啟動《湖北“重”振——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荊楚行》採訪活動。記者實地探訪各地市典型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通過新媒體手段,全面展現政府、企業和社會聯動作用,搶抓機遇化危為機,在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的同時,打贏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項目設計圖(受訪者提供)

作為一家百年老醫院,位於武漢市江漢區的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常年一床難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院成為首批發熱患者定點救治醫院,患者的服務需求與醫院空間資源缺乏的矛盾凸顯。

讓市民能就近就醫、放心就醫,是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近日,記者採訪獲悉,目前該院正在實施擴建項目,就近在唐家墩路建設全新北院區,該項目土壤治理工作正在進行,建設部分力爭在今年年底開工。據悉,完成擴建后的醫院將形成一院兩區,同步運行,資源共享,服務升級的區屬三級醫院全新格局。

構建一院兩區 服務提檔升級

“擴建后能更好擴充醫院面積,同時有助於人才引進,特別是高端人才、領軍人才。”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劉仁勝介紹,目前醫院開放床位500張,項目擴建后,醫院許多功能設施將得到更好完善,如增加搶救危重病人的ICU床位數、心腦血管重症病房、獨立設置的感染性疾病科等。

據了解,在2014年,該院征收了“雙虎涂料廠”地塊建設醫院分部,並與收購的“鋼鍬廠”地塊一並用於醫院建設的土地儲備。

“項目辦理的手續過程十分艱辛。”該院相關負責人回憶,“雙虎涂料廠”地塊屬於該區土地儲備中心,作為儲備用地,並不著急進行土壤治理。“作為醫療用地,必須進行嚴格的土壤治理,才能為醫院所用。”

直到2018年4月,擴建項目用地控規調整順利完成,規劃分局下發了選址意見函,並取得了市衛計委設置400張床位的批復,完成了項目交通評估和用地規劃論証以及概念設計。

根據規劃,醫院現有院區為“南區”,計劃擴建部分為“北區”。“北區”功能定位為集門急診救治、住院治療、大型檢查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中心院區,設置床位400張。南區功能定位為康復養老。“一院兩區,同步運行,資源共享,服務升級的區屬三級醫院全新格局將形成。”

就近選址 修復原有地塊

經過設計論証,“鋼鍬廠片”和“雙虎涂料片”地塊就近作為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北區建設用地。專業機構對涂料廠地塊進行場地環境質量詳查,檢測結果提示,未達到醫療用地標准。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醫院擴建項目建設實施前必須完成地塊修復工作。

總投資2266萬元、由中冶南方都市環保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遺留場地修復治理已於今年5月啟動,將對3285平方米土壤,7964立方米土方進行修復治理。

中冶南方都市環保公司該項目副經理尹鵬介紹,修復工程工期為119天,應用的修復土壤方法都是比較成熟的技術,工期短、效率高,修復后的土壤將達到國家及地方相關技術規范和驗收標准,符合醫院建設用地。

容缺審批 工程按下快進鍵

為了早日使重大民生項目發揮作用,2019年成立了以分管區長為組長的建設工作專班,專題研究醫院擴建項目建設推進工作,梳理細化各單位、部門工作任務和職責,每周組織召開例會,就工作進展、難題等,進行現場指導。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項目的步伐。按照流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寫后先送區發改委,再送市工程咨詢專家審核,根據專家的意見進行方案修改后,由區政府、區發改委批復。

受疫情影響,可研批復暫停於1月16日報告送達區發改委審核,項目一度停滯不前。

疫情后期,醫療衛生系統的工程項目加速推進。在武漢市江漢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項目以“容缺辦理”的方式於6月3日完成了可研批復,至少提前了2個月的時間,為后續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招標等工作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

“項目的高效推進,離不開區領導高度重視,全面協調,各部門全力配合,克服種種困難。”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負責人表示,“我們力爭建設部分在今年年底開工,開工后42個月完成。”

據悉,該醫院完成擴建后將形成一院兩區,同步運行,資源共享,服務升級的區屬三級醫院全新格局,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加“質優價廉、便捷有效”的醫療服務,大大提升中低收入人群的就醫感受,為實現該區三級分級診療,形成以“紅會醫院為中心,社區醫療機構為成員,轄區優質三級醫院為龍頭的區域中心醫療聯合體”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