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精心組織科學調度全力搶險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2日,湖北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調度會,對全省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應勇強調,當前全省防汛形勢嚴峻復雜,災情嚴重,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防災減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動員、全力以赴,精心組織、科學調度,領導靠前、黨員靠前,壓實責任、夯實措施,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省領導聽取了省防辦、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等部門相關情況匯報,視頻調度武漢市、黃岡市、荊州市、荊門市、黃石市、咸寧市以及陽新縣、洪湖市防汛救災工作,應勇不時追問,與大家一起研究防汛救災舉措,並與黃梅縣防汛搶險現場人員視頻連線,詢問進展情況。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駐鄂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表示親切慰問、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應勇指出,入梅以來,湖北省已經歷8輪強降雨,雨量大、汛情猛、險情多、災情重,全省累計平均降雨量居歷史同期第1位,多個站點雨量超紀錄和超歷史,遭受外洪和內澇雙重夾擊,多地發生險情,損失非常嚴重。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梅雨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江河湖庫和中小河流防洪壓力增大,必須高度重視,決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

“要把防汛救災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應勇強調,湖北省防汛救災工作正處在關鍵階段,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扛起責任,再接再厲,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各項工作。預防是最有效最經濟的策略,要著眼於“防”,用好“望遠鏡”,加強監測預警,加強科學研判,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用好“放大鏡”,對苗頭性問題早發現、早處理﹔用好“顯微鏡”,及時排查消除潛在的風險隱患。要立足於“救”,確保力量、物資、設備各項准備到位,進一步細化完善各類應急預案,一旦發生險情,有力有序有效組織搶險救援。要堅持全流域一盤棋思想,加強科學組織調度,形成工作合力,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庫安全度汛的底線,最大限度減少內澇內漬,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應勇強調,要穩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確保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落實衛生防疫措施,特別是要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把各項措施抓緊抓實抓細。在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同時,統籌謀劃困難群眾幫扶救助、災后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災后公共衛生等工作,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要大力宣傳抗洪搶險先進集體和個人,弘揚正能量,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提供有力輿論支撐。

王曉東說,要保持戰時狀態,把防汛救災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動員、全力以赴,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守住江河湖庫安全底線。要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決心,科學研判當前防汛形勢,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勁情緒,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故發生。要科學應對,加強監測預警,強化精准調度,堅持全省防汛救災一盤棋,充分發揮水利工程的綜合效應,及時處置好各類薄弱環節、危險地段、重點環節的險情,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基本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壓實屬地責任,強化江河湖庫堤壩防守,及時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周霽、王忠林、馬濤、劉雪榮、曹廣晶、萬勇,武警湖北省總隊司令員黃文輝,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調度。(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