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0余天奮戰搶險一線 武漢一名防汛人員突發腦溢血犧牲

張沛 王郭驥

2020年07月14日08: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3日凌晨2時許,武漢市新洲區辛沖街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在舉水瀏湖堤搶筑子堤工作中,突感身體不適,防汛隊員立即將其送往新洲區人民醫院,經搶救無效,於凌晨3時許不幸去世。

舒明智生於1961年4月,是一名退役軍人,服役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1985年到辛沖街從事水利工作,他對辛沖街的所有涵閘、泵站、U型渠等水利設施的建設、維護、管理都了熟於心,被稱為當地水利水務方面的“土專家”“活檔案”。

新洲區辛沖街境內有舉水、沙河、土河、萬米石渠等四條河道堤防共36.94公裡,防汛抗洪任務重。舒明智帶著水務服務中心四名同志,負責這30多公裡的河道堤防防汛抗洪的技術指導、險情處置技術指導、防汛抗洪預案制定,以及汛期兩座水庫的防洪調度、巡查等工作。

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從6月8日入梅以來,舒明智連續30余天日夜奮戰在防汛抗洪一線。

7月12日,因舉水、沙河水位持續上漲、水壓過高,多處堤防出現管涌、散浸險情,舒明智全天奔波在防汛前線。當天上午,他處理完土河管涌,又趕到鐵河村眼鏡圩處理險情。下午2點,瀏湖泵站附近出現管涌群,他立即趕往瀏湖堤指導管涌搶險,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點多倒在崗位上。

7月13日下午,記者在舒明智倒下的泵站看到,搶險工作仍在繼續。他參加搶險的瀏湖泵站,保護著胡仁村等四個村及一個社區、近十二平方公裡、八千多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他平時就有高血壓,一個多月以來一直堅守一線,經常凌晨兩三點才回家,五六點又要起來,本來想著汛期過了就去醫院治療。”舒明智的弟弟舒明學告訴記者。

新洲區防辦表示,水務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將以舒明智同志的奉獻精神為榜樣,踏作先進的足跡奮勇前行,全力以赴奪取防汛抗災的全面勝利。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