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扛起責任勇於擔當靠前指揮 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2020年07月14日09: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應勇深入黃岡市黃梅縣、黃石市陽新縣,察看分蓄洪區、河湖圩堤,慰問抗洪搶險一線人員,看望受災群眾。應勇強調,當前我省防汛已進入關鍵時期,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實扛起責任、勇於擔當,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精心組織、科學調度,全力抗洪搶險救援,把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統籌推進困難群眾幫扶救助、災后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災后公共衛生等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位於長江中游鄂、皖兩省交界處的華陽河分蓄洪區,是長江流域40個分蓄洪區之一。西隔堤是華陽河蓄洪區的重要圩堤。應勇首先來到西隔堤蘆竹埂險段,詳細了解華陽河分蓄洪區基本情況,實地察看堤防加固和防守情況。應勇強調,要外防江汛、內防澇漬,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庫安全度汛這條底線。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制度,對險工、險段、險河、險庫加強巡查排險,對險情早發現早處置。要落實應急預案,確保力量、裝備、物資等各項准備到位。要壓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完善各級領導包保責任制,確保防汛責任措施落實到位。

受近期強降雨影響,考田河全線水位達歷史峰值,近日黃梅縣濯港鎮蔡垸村段發生潰口,空降兵某旅、陸軍某舟橋旅、武警湖北省總隊及民兵預備役人員聞令而動,火速搶險救災,目前潰口已順利封堵合攏。堤壩上紅旗飄揚,戰士們站成人牆,正接力加固堤防。應勇踏著泥濘,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代表。他說,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防汛救災,人民子弟兵始終沖鋒在前,於危急時刻為人民群眾筑起安全長城,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感謝你們。他還叮囑地方負責同志,務必做好戰士們的后勤服務保障,確保大家健康安全。

富河是長江支流,近日已超過1998年的歷史最高洪水水位,目前正通過下游網湖分洪閘泄洪,減輕防汛壓力。應勇來到陽新縣排市鎮,察看富河水情,聽取防汛工作匯報,仔細詢問受災排澇、人員安置等情況。隨后,又前往網湖分洪閘,實地檢查分泄洪進展情況。應勇強調,治荊楚必先治水,治水是系統工程,要立足水系治理實際需要,在權衡利弊的基礎上,科學規劃防洪標准、制定防洪預案。發生潰口、決堤的地方,要深入剖析原因,拿出治本之策,不能重蹈覆轍。要統籌當下與長遠,加大水利工程補短板力度,推進一批工程項目早立項、早動工、早見效,提高全省水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轉移安置的受災群眾情況怎麼樣,生活是否有保障,省領導十分關心。黃梅縣濯港鎮十裡益海小學、陽新縣排市鎮中心小學安置點分別集中安置了232名和298名群眾。應勇走訪這兩處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能吃上熱菜熱飯嗎?有沒有醫生做健康檢查?家裡受災情況怎麼樣?”應勇詳細詢問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受災損失情況,鼓勵他們堅定信心,在黨委政府的帶領下,共克時艱、共渡難關,努力恢復災后生產生活、重建家園。走進安置點衛生室,應勇察看常用藥品和消殺器具准備情況,向下沉醫務工作者表示慰問和感謝,要求加強受災群眾健康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和環境消殺,確保災后無疫。他強調,大水無情人有情,各地要轉移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大家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嚴格落實衛生防疫措施﹔認真做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及時修復水毀農田,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省領導馬濤、劉雪榮、萬勇參加相關檢查。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