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柑樹埡村的“甜蜜”產業

2020年07月15日15: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王中建和陳榮洲正准備把蜂蜜放進搖蜜機。(馬戈 攝)

王中建和養蜂人陳榮洲搖蜂蜜。(馬戈 攝)

穿防護服、開蜂箱、取蜂脾、割蜂蠟、搖蜂蜜……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太陽河鄉柑樹椏村王中建家中,5名養蜂人正與百萬蜜蜂“爭奪”蜂蜜,現場十分忙碌。

“蜜專家”養蜂有“秘訣”

今年63歲的王中建是村裡有名的養蜂“達人”,也是該村集體經營公司——恩施市建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聘請的養蜂技術員。

王中建正在取蜜。(馬戈 攝)

山清水秀的自然資源,良好的生態,這裡釀出的蜂蜜品質十分高。王建中經過多年摸索,總結了一套養蜂“秘訣”:“把蜂場建在深山,平時少打擾、少干預,讓他們自然生長、採蜜,這樣蜂群才更健康,品質和產量才更高……”

藍天白雲,綠樹繁花,蜂箱中間,取蜜、發抖音、刷朋友圈,王中建很忙。一邊催促大家抓緊時間取蜜,一邊掏出手機,將這美景和現場拍攝下來。

“天然、純正、農家自產的高山蜂蜜,無任何添加,全國包郵,歡迎大家訂購!”熟練的操作,冷不丁蹦出來的網言網語,王中建儼然一個資深帶貨達人。

“又接到3個訂單,趁天氣好,早點把蜂蜜取完,大家抓緊啰,不然要斷貨啰。”品質高,銷路自然好,王中建釀的蜂蜜,深受各地消費者好評,他剛在抖音上“吆喝”,就接到了來自重慶、湖南和杭州等地的訂單……

“蜜分紅”脫貧有“秘招”

柑樹埡村地處太陽河鄉西南部,山大人稀,2014年初貧困發生率38.1%,村民祖祖輩輩靠地“刨食”,村內無市場主體帶動,群眾致富無“門路”。

2018年,市科協駐村“尖刀班”進駐后,通過反復走訪、調研,並邀請專家指導,認為柑樹埡村是養蜂的好地方,加之村民有養蜂習慣,便萌生了“招蜂引蜜”促發展的想法。

說干就干。經過尖刀班討論,決定用好易遷后續產業幫扶資金18.5萬元,從咸寧引進蜜蜂250桶,通過“公司+基地+合伙人+貧困戶”的方式,即由村集體經營公司統一管理,聘請5名養蜂能人為合伙人,帶動168戶貧困戶,按“442”模式(養蜂人4成、貧困戶4成、村集體2成)分紅增收。

“以前,我們隻能搞點養豬、養雞的傳統養殖,現在村裡搞蜜蜂產業,請我當技術員,給我分了50桶,取蜜之后自己有分成,還能帶動貧困戶增收。”合伙人覃仕宣介紹,“養蜂成本低,收益穩定,每桶可增收500元左右。”

“現在黨的政策好,我們自己不出一分錢,就可以在家分紅,脫貧心裡有底氣。”正在割蜂蠟的貧困戶覃仕毛接過話頭,滿是皺紋的臉上綻出了幸福的微笑。

“蜜產業”帶富有“秘方”

“今年上半年取了450斤蜂蜜,預計全年可取1200斤,純收入達10萬元。”村集體經營公司負責人黃振坤高興地算著收入賬。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培養一批養蜂戶,並為他們提供產、供、銷‘一條龍’服務,最大限度降低養殖風險,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

蜜蜂雖小,產業無限。柑樹埡村在蜜蜂產業發展中,積累了“造血”扶貧、產業帶富的“甜蜜”經驗。

“我們將深入總結經驗,在繼續壯大蜜蜂產業的基礎上,結合本村實際,發揮本土優勢,培育壯大特色產業,既激發群眾致富的內生動力,又提升村集體經濟的活力,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真正走出一條柑樹埡村的‘甜蜜之路’。”村黨支部書記蔣丹滿懷信心地說道。(劉林 馬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