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歡送抗洪“解放軍”的“紅領巾”長大了 如今也上堤防汛筑壩

2020年07月17日11: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17日電 小學三年級的暑假,他作為優秀學生代表系上紅領巾,參與夾道歡送98年抗洪解放軍叔叔的活動,在日記中寫下“謝謝解放軍叔叔”並立下“長大后我想當一名解放軍”的誓言,如今“紅領巾”長大了,退伍后轉業當了一名城管,今年汛期,他學著當年解放軍叔叔的樣子認真上堤巡查。他就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紗帽街城管中隊隊員陳峰。

陳峰在堤壩上抗洪 (受訪者供圖)

“紅領巾”夾道歡送98年抗洪“解放軍”

1998年的那個暑假,對於9歲的陳峰來說至今難以忘懷。那年洪水較大,許多解放軍駐扎在紗帽防汛,最終守住了家園,洪水退去后的一天,放假在家的他突然接到老師電話,說是要從全班50多位同學中選出15名優秀學生代表參加歡送“解放軍”的活動,陳峰就是其中一位。

陳峰說:“記得當時老師要求我們統一穿白色上衣,下身是深色褲子和白色球鞋,系上紅領巾,還畫了妝,手上拿著前一天晚上母親手工趕制的大紅花和同學們排成一行,我們當時站在漢南大道兩側,內心無比自豪和激動。當解放軍叔叔的綠色大卡車從我們身邊緩緩駛過時,人群中沸騰了,我們手持花朵齊聲歡送,解放軍叔叔從車上伸出頭和手,不停地向我們示意,招手,太威武了!回家后,還按照老師的要求寫了日記,‘謝謝解放軍叔叔’‘長大后我想當一名解放軍’”。

“雖然還是個孩子,但依稀記得,歌曲《為了誰》太流行了,‘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這首歌,我哼唱了近20年。”陳峰感嘆道。

陳峰在堤壩上抗洪 (受訪者供圖)

長大后的“紅領巾”巡堤排險有模有樣

日子一天天過去,兒時埋下的一粒種子在陳峰的心中長大,2009年,陳峰入伍,圓了他兒時的夢想。

2012年轉業到區城管局,當了一名城管隊員,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工作中的他時時處處以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從不懈怠。

陳峰在堤壩上抗洪 (受訪者供圖)

防疫有他,交通卡點值守、下沉社區,組織安排他到哪裡,他就會出現在哪裡。防汛一線,他沖鋒在前,帶頭裝砂袋,第一個往肩上扛,最先跳進水中加固子堤。

陳峰介紹,他所在的復城垸是一個內堤,以當前防汛形勢的嚴峻程度來說,隨時可能會潰口,街道為他們制作了預案,一旦發生狀況,首先關閉電源,再檢查救生衣穿戴是否完好,打電話報告指揮部,然后在子堤的最高處等待救生筏前來營救。

陳峰在堤壩上抗洪 (受訪者供圖)

作為小隊長,這套預案他不僅熟爛於心,每天交接班時,他還不厭其煩地跟隊員再三強調。

“慢點啊,我們腳下或者鐵鍬戳的地方如果有鬆軟,一定要警惕起來,仔細摸排。”16日下午,陳峰一邊手持鐵鍬,一邊叮囑隊友注意腳下路面狀況。

“因為緊臨江水,巡堤時內側草叢中經常有蛇出入, 我們上堤快一周了,在拉網式巡查過程中先后遇到過4條蛇,其實心裡特別害怕,這時我又想起當年的解放軍,馬上換作一幅沉著冷靜的表情。看來,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或者已不再是從年那個膽小的少年了吧!”陳峰打趣地說。(郭婷婷 肖莉)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