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發生堰塞湖險情

2020年07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21日5時30分左右,清江流經的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滑坡體出現大面積滑移,堵塞橋坡河形成堰塞湖險情。險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迅速安排轉移群眾,組織專家組會商研判、應急處置。省委書記應勇就做好應急處置工作作出批示。受應勇同志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趕往現場指揮搶險。

應勇在批示中強調,要盡快安全有序轉移上下游所涉及的群眾,確保全部撤離到安全地帶,妥善安置好生活。險情有可能擴大,要密切關注雨情水情,加強上下游科學調度,加密監測預警,預警信息要到涉險區域的村、戶、人,做好充分應急准備。省應急廳、水利廳迅速派專家和相關應急力量、設備赴現場,科學有效制定堰塞湖處置方案,有力有序組織搶險,確保搶險人員安全。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當日下午,王曉東趕到恩施后,直奔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實地察看滑坡體及堰塞湖險情,了解險情處置和群眾轉移安置情況,並現場召開會商會,傳達貫徹應勇書記批示精神,聽取恩施州情況介紹和自然資源部、長江委等方面的專家意見,進一步會商研判險情態勢,研究完善險情處置方案。王曉東指出,要始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做好受險情影響區域群眾轉移避險工作,妥善安置好群眾基本生活﹔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充分考慮滑坡體險情加劇的各種可能性,有針對性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著力防范化解堰塞湖可能導致的次生災害,作最壞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備,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並舉,努力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加強清江流域水庫調度,統籌考慮應急除險與水源供應需求,做到科學精准﹔加強對滑坡體險情的監測預警,建立遠程視頻實時監控系統,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副省長曹廣晶,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參加現場會商。

當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清江支流雲龍河水庫加大下泄流量,會同清江上游來水沖開馬者村沙子壩滑坡體堆積的堰塞湖頂,形成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並逐步加大,緩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間潰壩的危險,處置過程中無人員傷亡。目前,恩施州相關部門和鄉鎮已組織可能受影響區域的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並對危險地段實行交通管控。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