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因災倒房恢復重建爭取明年春節前完成

2020年07月22日08:07  來源:湖北日報
 

7月21日,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在介紹我省近期防汛減災救災措施時表示,要在全力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后重建。下一步,全省救災工作的重心將從救災應急轉向災后重建,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據各地應急管理部門報告,截至7月21日8時,5月1日入汛以來,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省17個市(州、省直管市、神農架林區)95個縣(市、區)1354.63萬人次受災,因災死亡29人,緊急轉移安置42.05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50.53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480.36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227.23千公頃﹔因災倒塌房屋7779間,嚴重損壞1.39萬間,一般損壞5.33萬間﹔直接經濟損失243.23億元。

為此,我省迅速下撥救災資金和物資,積極爭取中央支持。截至7月20日,省應急管理廳先后13批次向黃岡、咸寧等重災地區調撥救災帳篷2100頂、衣被5.66萬件(床)、折疊床8200張、救生衣600件。省財政廳、省應急管理廳聯合下撥中央防汛救災應急資金1.5億元和省級防汛救災應急資金3000萬元。同時,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支持,應急管理部下撥我省救災資金1億元,省級財政還將配套2200萬元一並下撥。

省應急管理廳介紹,全省已對因災倒房恢復重建工作進行了部署,目標是爭取在明年春節前完成恢復重建任務,讓倒房戶搬入新居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省明確縣級人民政府是本轄區因災倒損住房恢復重建工作的責任主體,採取縣、鄉、村聯動,分級負責、分片包干,“銷號式”管理。在資金保障方面,爭取中央和安排省級救災資金1.22億元,優先用於困難群眾生活救助,重點保障受災群眾因災倒房重建等。(記者曾莉、龍華、通訊員劉球)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