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急速上升,有潰壩危險!鏖戰清江堰塞湖

2020年07月22日09:06  來源:湖北日報
 

7月21日清晨,清江上游馬者村沙子壩滑坡垮塌,致清江干流河道形成堰塞湖,水位急速上升,有潰壩危險。此處距離恩施州城30公裡。當地政府迅速發布預警信息,恩施州城全面啟動應急響應。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趕往一線探訪。

滑坡點轉移群眾8397人

在恩施城區往屯渝線路口,已實行交通管制,要求通行車輛繞行。途徑屯堡集鎮,街道空空蕩蕩,人員已疏散。記者聽到“村村通”大喇叭反復提醒:“車壩、馬者、楊家山、新街、居委會、花枝山、鴨鬆溪海拔500米以下的居民,迅速轉移到500米以上的安全位置。”

10時,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現場發現,滑坡處及其影響區域已拉設警戒線、設置警示牌,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嚴禁行人、車輛進入。在滑坡范圍內的屯渝公路路面,有多處裂縫,長度700多米。公路邊的房屋院壩、牆體上,也出現1厘米至2厘米的裂縫。

“6月8日入梅以來,恩施市累計降雨量達到907毫米,較歷史同期多1.56倍,是自1951年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歷史最高值。”恩施市市長蘇勇介紹,由於連續強降雨,誘發馬者村沙子壩地質變形,出現滑坡泥石流。7月21日5時30分左右,大量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清江,形成堰塞湖。

7月17日16時許,屯堡鄉地質災害監測員在巡查地質災害點時,發現地表裂縫,並及時上報滑坡險情。該市組織公安干警、消防應急、鄉村干部、“尖刀班”300余人,進村入戶,轉移群眾。截至21日15時,共轉移群眾1963戶8397人。

成功的地災預警預測

17日,滑坡處於蠕變階段,變形區位於屯渝公路以下,以地面、房屋裂縫為主。

18日,變形加劇,范圍有所擴大,以地面下沉、房屋開裂為主,屯渝公路出現裂縫。

19日,滑坡倒塌房屋5棟,變形范圍擴展至屯渝公路上方,西側約30萬立方米滑移到沖溝內,部分呈泥石流流入清江。

20日,變形范圍繼續擴大,西側約250萬立方米滑入沖溝。

21日5點30分左右,西側溝內滑體在地表水作用下再滑入清江,截止6時左右,入江體積約150萬立方米,淤塞河道,形成堰塞湖。10點15分漫堤潰流,隨著水流沖刷水位緩慢降低。

“上午,通過技術組調查,滑坡變形范圍和影響范圍進一步擴大,面積總共約1.76平方公裡。”湖北省地質局第二地質大隊隊長助理、高級工程師付強說,滑坡平面形態呈“舌”形,縱向長1200-1500米,橫向寬320-580米﹔滑坡體積約1000萬立方米,為特大型土質滑坡。

“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地質災害預警預測,由於監測發現報告及時,先期處置得當,群眾撤離轉移迅速,未發生人員傷亡。”自然資源部駐湖北地質災害專家組組長、教授級高工潘偉認為。“此處曾發生過多次局部坍滑,本次是由於持續強降雨導致滑坡體飽水失穩滑移,並在西側沖溝地表水進一步作用下滑入清江,屬於典型的自然因素誘發的滑坡。”他建議,結合氣象變化情況,加強專業監測預警,繼續做好滑坡巡查排查。

恩施城區秩序井然

“請城區居民不要恐慌,在保持警惕的前提下,正常生產生活,服從所在社區防汛安排。”堰塞湖形成后,恩施迅速啟動“堰塞湖—上游水庫—下游大龍潭水庫、城區”的“聯調聯控”調度機制。採取“上沖、下泄、及時預警”的措施,10時15分開始,雲龍河水庫加大下泄流量,會同清江上游來水沖開滑坡體堆積的堰塞湖頂,形成一個洪水下泄通道,緩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間潰壩的危險。

“目前城區清江水位407.41米,低於警戒水位5.92米。”7月21日17時,恩施州水利湖泊局總工程師李昌雄說,“根據險情分析,防汛抗旱指揮部迅速發出指令,上游大龍潭水庫啟動泄洪。截至11時30分,已預留2650萬立方米庫容。即使堰塞湖所有流量瞬間傾瀉,也不會超過600萬立方米,完全能夠容納。”

記者在恩施城區走訪看到,清江干流水位下降明顯,半個護坡已露出水面,前幾天滯水較深的舞陽壩官坡、機場路、土橋壩等都未現積水。

目前,恩施社區尖刀班和各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已下沉社區,以黨小組為單位,劃定責任分區,包保樓棟街面,提前做好各項應急物資准備。

由於大龍潭水庫是恩施州城唯一水源地,水庫加大下泄流量預留庫容,導致城區二、三水廠水壓不足。恩施市自來水公司已提醒居民儲水備水。

7月21日下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看到,恩施州城車水馬龍,中考如期正常進行,商場、超市、餐館秩序井然,恢復如常。(記者 翟興波 劉暢 林晶)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