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擰緊防汛救災的“責任發條”

2020年07月22日10: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防汛形勢十分嚴峻。防汛救災工作是關乎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連日來全國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嚴肅查處在防汛救災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離職守、敷衍塞責等問題,以鐵的紀律為防汛救災提供堅強保障。

災情面前,廣大黨員干部聞“汛”而動,沖鋒在前,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比如,在長江干堤湖北黃岡武穴段的防汛哨棚成立了6個臨時黨委、38個臨時黨支部,近1600名共產黨員帶領群眾在大堤上值守﹔浙江長興縣25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扎實開展防汛工作……面對防汛救災嚴峻挑戰,廣大黨員干部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全力以赴防大汛、搶大險,筑起了防汛的“銅牆鐵壁”。

然而,不容忽視的是,少數黨員干部中仍然存在對防汛排澇救災工作紀律置若罔聞、擅離職守、慵懶散漫等消極現象。比如,防汛人員哨所“帶彩”打牌,湖北鬆滋多名責任人被處理﹔落實防汛工作不力,湖南常德23名責任人被處理﹔江堤防守期間擅離職守,安徽安慶1名干部被處分並公開曝光……在防汛的關鍵時期,這些問責案例釋放出強烈信號:防汛情勢嚴峻,誰不落實責任就問責誰。

非常時期當盡非常之責,這是再淺顯不過的道理。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既督又戰,主動作為,強化監督檢查,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和黨員干部時刻保持防汛減災戰時狀,對指令不執行、責任不落實、組織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嚴肅追責問責,造成重大影響和損失的,一律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大事難事看擔當,防汛救災容不得絲毫鬆懈,來不得半點閃失。當前,“疫考”未結,“汛考”加試,“考卷”難度更大,肩上責任更大、壓力更重。廣大黨員干部要從被查出案例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切實擰緊防汛救災的“責任發條”,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筑牢防汛搶險救災人民防線,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向從南)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