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倆結伙盜竊30余 湖北大悟警方快速斬斷賊手

2020年07月22日10:2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1日上午,大悟縣城關鎮長征北路五星小區一漁具店老板何某到雙河派出所報警稱:“我的漁具店昨天晚上被盜現金一千余元,請公安機關立案查處。”

偵辦民警第一時間到現場進行現場勘查及調查走訪,現場位於大悟縣城關鎮長征北路五星小區旁邊的“四海漁具”門店,被盜時間為7月10日晚10時至11日上午6時,該門店為雙開的玻璃門,玻璃門兩側各有一個不鏽鋼拉手,據被害人何某反映,其於前天晚上用U形鎖從外面將不鏽鋼拉手鎖住,早上到店后發現玻璃門上的拉手被盜賊破壞,櫃台抽屜內的一千余元零錢被盜。細心的偵辦民警發現盜賊是用工具將拉手上的螺絲拆卸后入室盜竊。因該門店內安裝有視頻監控,民警調取了該門店前一天晚上的視頻監控,監控顯示,7月11日凌晨3時34分,兩名嫌疑男子先后進入門店,直奔櫃台翻動抽屜,將抽屜內的財物洗劫一空后從容離去,作案過程相當熟練。其中一個個子較高,身高1.70米左右,另一名個子較矮,身高1.60米左右,身后背一黑色雙肩包,且走路時一瘸一拐,民警通過查看周邊視頻監控發現該兩名嫌疑男子各騎一輛自行車,初步分析是跨區作案,兩人結伴而行,有可能是從周邊鄉鎮流竄到城區作案。

視頻監控發現嫌疑男子

7月16日上午,雙河派出所又陸續接到興悟北路三家搞夜宵的老板報警稱自已家的門店被盜,有少量現金損失,民警通過現場勘查發現,盜賊作案手段與四海漁具門店盜竊案類似,即破壞玻璃門拉手入室盜竊。偵辦民警通過一個門店門口的視頻監控發現也是兩名嫌疑人作案,其中一個較矮的嫌疑人騎一輛黃色自行車,個子較高的騎一輛綠色電動車,偵辦民警通過梳理近期城區門店被盜案,發現犯罪嫌疑人均選擇在凌晨兩點到四點鐘作案,作案目標均為街面門店且門店為玻璃門,玻璃門上有拉手,被害人均從外面用鎖將拉手鎖住后離開。自今年2月份以來,先后有30余家門店被盜,偵辦民警遂將該30余起案件並案偵查。其中2月份的一起案件兩名嫌疑人是騎自行車從城關鎮七裡沖到黃土崗進入城區。民警通過7月16日被盜案的視頻追蹤,很快發現兩名犯罪嫌疑人於當日作案后到大悟縣西岳大道新汽車站對面后消失。

7月17日下午,偵辦民警兵分兩路,一路在黃土崗繼續反查嫌疑人的出發點,另一路民警在城關鎮新汽車站附近進行摸排以查其落腳點。功夫不負有心人,偵查員在西岳大道一賓館門口發現兩輛自行車,其中一輛為黃色,另一輛為綠色,與案發現場嫌疑人所騎的自行車外觀特征一致,民警在自行車附近進行蹲守。16時30分許,兩名年輕男子上前欲騎車離開,蹲守民警迅速上前將其控制。經審查,該兩名輕年男子即為系列盜竊案的犯罪嫌疑人。根據兩名嫌疑人的供述在旁邊一賓館的房間內扣押了用於作案的工具:一把起子、一把老虎鉗子、一把剪刀和一個手電及用於裝作案工具的黑背包。

作案工具及被盜竊的物品

到案后,兩名嫌疑人如實供述了自今年2月份的疫情期間至7月份在大悟縣城區盜竊街面門店30余起的犯罪事實,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兩名犯罪嫌疑人喻某(男,21歲)、喻某亮(男,14歲)竟是親兄弟。哥哥在城區一家具店搞安裝,每月一千余元的工資。弟弟已輟學在家,兄弟二人因家境貧寒,生活拮據,每月的工資不夠其大額的日常開支,遂想到到城區盜竊門店以維持高消費。

當辦案民警問其為何盜竊街面門店時,其回答一是街面門店的玻璃門拉手容易破壞,二是店主從外面鎖門,裡面肯定沒人,盜竊時能夠從容應對。當問及贓款的去向時,二人稱每次盜竊后將贓款裝在背包裡,回家后清點戰果后平分贓款。被抓獲時已將盜竊所得的一萬余元贓款購買了兩部手機、一個名牌手包,其余贓款已揮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因涉嫌盜竊罪被大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喻某亮責令監護人嚴加管教。(幸華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