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星開講︱張一山:青年演員不是傳承的"局外人"

2020年07月22日12:08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編者按:7月19日,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熱播的諜戰劇《局中人》迎來大結局。張一山飾演的地下黨員沈放光榮犧牲,他的哥哥沈林成為新“風鈴”,繼續在隱蔽戰線上堅守與奮斗。在張一山看來,兄弟二人投身無產階級民主革命事業是“接力”和“傳承”,“而有機會演這樣的角色,是我們青年演員的使命與光榮,傳承紅色基因更是青年演員的責任和擔當。”

八歲演戲至今從藝二十年,張一山飾演過不少紅色革命題材裡的英雄人物,他在《血戰湘江》《古田軍號》《我的父親我的兵》《建黨偉業》等多部影視劇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塑造了十分鮮活的革命人物形象,《局中人》是他首次出演諜戰劇。近日,張一山在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時表示,“用角色發聲,靠作品留痕,永葆初心本色,有實力的演員自帶流量。”

塑造角色就是雕刻心靈

人民網文娛:你是如何看待沈放這個角色?

張一山:他常年在刀尖上“跳舞”,潛伏於敵后獲取重要情報。他不是那種低調隱忍、謹小慎微的特工。他才20多歲,就有堅定的革命信仰,不但要掩飾脆弱孤軍奮戰,還要壓抑情感,戴著假面生活,沖動但又克制。為了融入敵人的世界,他要像個變色龍一樣結識形形色色的人,看似不羈,實則是心思縝密,他身上那種古怪和虎勁兒,反而是他的保護色。

人民網文娛:你如何看待網友對角色的評價,比如“略顯稚嫩”和“過於暴躁”?

張一山:有爭議說明大家都很關注我。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拿到好的劇本,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現在的“沈放”是我經過反復嘗試和磨合之后,才選擇的表演方式。

沈放年輕,沖動。他在敵后工作看到的都是絕望。而解放區不一樣,朝氣蓬勃,樂觀向上,每個人都能體面正常的生活。這才是健康的樣子,他一心想回到解放區。沈放的肉體和精神在敵后都是備受折磨,但這種折磨也一次次使他堅定了信仰,最終讓他為了捍衛信仰和家國大義留下來戰斗到了最后。

人民網文娛:諜戰戲年代相對久遠,你是如何去貼近和刻畫角色?

張一山:拍現代都市題材,演員心裡是有參照的,但是拍革命題材確實是沒有觀察機會。塑造角色的過程,也是在雕刻心靈。革命先輩們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堅定不移、勇於犧牲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這種精神是人物塑造的魂,再把角色的性格特點讀懂吃透,在合理框架內發揮。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