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 全力提高汛情變化應對處置能力

2020年07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25日電 (張沛)24日,從武漢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當前,武漢已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長江還將長時間維持在警戒水位以上。該市根據汛情變化,全力提高汛情變化應對處置能力。

出梅后,武漢市氣溫明顯升高,但“艷陽高照不等於管涌不冒”,特別是堤防經過長時間、高水位浸泡,出險率增加,防汛搶險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

針對高溫、高水位持續的形勢,市、區兩級防辦將發揚連續作戰作風,繼續保持高度戒備,進一步壓實壓緊哨棚哨長制和應急救援責任,科學調配、系統分析、優化方案、加強演練,不斷提高防汛應急搶險救援能力。已經在漢口、武昌、漢陽三大戰區,部署了18支標准化裝備的市級防汛應急搶險分隊。在此基礎上,市防汛應急搶險大隊所屬6個中隊緊急擴充防汛應急搶險支持力量,確保每個中隊按照不少於2000人的標准配備支持人員,准備隨時作為分隊增援力量、投入防汛應急搶險。

武漢市應急管理局根據全市險情分布和水雨情發展情況,制作完善了《武漢市防汛應急搶險隊伍部署圖》《武漢市市級防汛應急搶險指揮手冊》《高水位情況下全市河道堤防防洪隱患風險點責任分解表》《武漢市級防汛應急搶險隊基本情況表》《備料點分布表》“一圖一冊三表”。按照就近原則,將全市37個重點險工險段的搶險責任逐一明確到各應急搶險分隊,做到一點一段對應一隊一責任人,確保責任不懸空,隊伍不渙散。

各應急搶險分隊對所負責的險工險段進行了全面分析和反復勘查,根據各險工險段風險特點和周邊環境狀況,結合實戰演練中反映出的問題,進一步優化搶險行動方案:針對大型設備出行受限條件較多的實際情況,及時補充適量中小型搶險設備,提高隊伍的機動性和靈活性﹔對各險工險段、集結點周邊的備料點、砂石料和混凝土攪拌站進行了逐一核查,提前勘察險工險段、集結點、備料點、砂石料和混凝土攪拌站之間的連通線路,規劃了兩條以上備用出行線路,打通防汛搶險“最后一公裡”。集結以來截至7月23日,18支應急搶險分隊共計勘察險段139次,做到風險隱患清、備料點位清、通行線路清,一旦發生險情,能第一時間出動、第一時間到達、第一時間處置。

武漢市應急管理局會同派駐紀檢監察組,連日來對各應急搶險分隊開展了“四不兩直”暗查暗訪,現場督導檢查隊伍應急演練、緊急集結、值班備勤、防汛工作紀律等情況,確保連續作戰狀態下防汛應急搶險隊伍思想不鬆懈、工作不鬆勁、紀律不鬆弛。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