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爭分奪秒保供水

2020年07月25日12: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7日,湖北省恩施市發生清江重大洪災,城區兩大主要供水水廠、城區部分供水管網及小區二次加壓泵房被淹受災,城區40個二次供水加壓泵站損壞,供水受到影響,市自來水公司迅速組織應急搶修。

泵站搶修尚未完成,供水難題雪上加霜。21日,清江上游屯堡鄉馬者村發生地質災害,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導致大龍潭水庫原水濁度嚴重超標(濁度>4000NTU),無法生產供應自來水,市二水廠、三水廠停產,州城約85%的用戶自來水停供。

千方百計、爭分奪秒確保群眾基本生活用水,州、市兩級防汛指揮部下了死命令。

一場無形的保供飲水戰就此打響。

八方支援顯大愛

國家隊來了!22日上午,恩施人的微信朋友圈爆了,國家住建部供水應急救援中心華中基地馳援恩施的隊伍到了。

火速集結、馳援恩施。7月21日下午,該基地接到湖北省住建廳緊急指令:火速集結,馳援恩施,開展應急供水救援。

13台應急救援車、40名專家深夜出發,長途奔波后於次日上午8點半抵達恩施,斷水一夜的恩施人紛紛轉發這一消息。

救援隊伍含1台通訊指揮車、4台淨水車、2台水質檢測車、2台送水車、1台供水搶修車。日制水能力480噸,按每人每天4升水的標准,可以滿足12萬人基本用水需求。

22日19時30分,龍洞河水經過層層過濾和消毒,清澈的自來水從水龍頭裡汩汩流出。

現場工作人員舉杯同飲,為這來之不易的“生命水”喝彩。

來不及說聲感謝,市自來水公司辦公室主任譚瀟立刻安排送水車裝運,第一批應急制水被送往醫院、學校、小區……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7月22日19時30分,應急供水車制水成功,供水人同飲“生命水”。

自得知恩施市城區自來水斷供的消息,支援就從四面八方源源不斷而來。

武漢、荊門、黃石、咸寧、枝江等地不僅來了送水車,還派來了維修人員,協助部分災情嚴重的小區恢復供水設施。

位於龍鳳壩、七裡坪、方家壩、鬆樹坪的四個臨近取水點,環衛、綠化、消防等部門和各鄉鎮、八縣市的車來來往往,架起城區居民與水源之間的“移動橋梁”。

統籌、協調、調動應急供水車63台,為學校、醫院、監獄、居民小區以及機關、企事業單位送水。截止7月23日11:00時,共計出動204車次,送出4600余噸水。

太陽河食材坊、噢享鮮果果等商家自發行動,出車出力為市民免費拖水﹔耿家坪和諧家園小區社工及志願者,為老人、行動不便的住戶送水上門﹔金子壩熱心市民發布朋友圈,讓市民前往取自家的井水……

恩施人的燃眉之急,解了。

千方百計保剛需

在國家隊趕來恩施的同時,恩施市自來水公司的供水人正兵分幾路,一路檢查二水廠和三水廠的老取水口、水泵房,一路檢修取水管道。

22日8時57分,壞消息傳來,二水廠取水口多年未用,江底取水口蓮蓬頭是否完好情況不明,需要一名極擅水性的人。

9時,州冬泳協會公開水域潛水員、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員廖福智趕往取水點。

9點20分,“蛙人”廖福智到達現場。隻見江水渾濁湍急,水下能見度低,潛水探視風險不言而喻。

深吸幾口氣,沒有猶豫,沒有耽擱,廖福智一頭扎進渾濁的河中,潛入4米深的水下。

“淤泥比較厚,其他還好。”沒多久,廖福智浮出渾濁的江水返回岸邊,向焦急等候的二水廠廠長劉軍報告情況。

“好好好,我們馬上處理。”劉軍連聲答應,迅速安排清淤。情況明了、應急取水有望,職工們急匆匆忙起來。

公司從四川達州緊急購置4組機電設備,連夜進行維修、安裝、調試,國網恩施供電公司20余名技術人員應急恢復二水廠取水口1000千伏安變壓器供電。

7月23日,工人在大龍潭紅廟攔水壩處作業,進行三水廠取水口閘門應急搶險。

22日24時,水廠試運行成功,經過設備調試和水質檢測,23日9時15分,開始向清江河以西區域供水。

二水廠取水問題解決了,三水廠清江河取水需要蓄水!州市相關部門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確定啟動三水廠取水口閘門應急搶險修復方案,利用恢復的閘門攔壩蓄水。

“注意安全,大家配合好吊車,當心腳下!”7月23日,州城大龍潭紅廟攔水壩處,水利工人、消防官兵、武警、熱心村民隨著吆喝一同出力,配合吊車將工字鋼放入沖沙閘中。

放好工字鋼,工人們又頂著烈日、喊著口號將沙袋有序投入沖沙閘口。

下午4時,閘門關閉成功,劉永激動地連叫三個“好”字,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23日19時,三水廠開始應急取水,部分產能恢復,於晚23時向清江河以東區域供水。

應急謀遠惠民生

“來水啦!可以洗澡啦!”23日,州城多個小區業主群裡刷過一排激動的消息,居民們如釋重負。

經過晝夜奮戰,二水廠、三水廠恢復部分產能,州城部分管網沿線地勢較低和離主管網較近的區域已逐步恢復供水。

與此同時,恩施市防汛指揮部接連發出提示,提醒市民關注供水信息。

“二水廠、三水廠緊急啟用的是改造前的老舊制水系統,產能降低差不多一半。”市自來水公司總經理袁進介紹,受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滑坡影響,大龍潭水庫原水濁度仍然嚴重超標。

袁進說,二水廠、三水廠取水期間,隻有關閉大龍潭水庫所有下泄流量,從清江河床取帶水河來水,才能保証供水質量。當大龍潭水庫水位達到汛限水位開閘泄洪時,二水廠、三水廠停止生產﹔當大龍潭水庫下泄到一定水位之后,關閉下泄流量,二水廠、三水廠又可恢復生產。因此,二水廠、三水廠生產與大龍潭水庫泄洪需交替進行,城區隻能實行間斷式供水。

筆者從恩施市防汛指揮部了解到,目前離日均供水16萬噸的州城正常供水規模仍有較大差距,若濁度再次嚴重超標,將面臨二次停產。

7月23日,六角亭街道辦事處城鄉街社區城南新都小區,居民在送水車前排隊接水。

加大工程措施,增加原水供應,優化制作工藝,恩施市全力以赴保供水。預計到25日,二水廠、三水廠產能有望達9萬噸/日。

應急與謀遠結合,主水源車壩河水庫引水工程、喻家河水源應急工程、大龍潭備用水源擴容升級工程正在緊張建設中,2022年恩施市將力爭完成四水廠新建項目建設,形成以車壩河為主水源,喻家河為補充水源,大龍潭為備用水源的多水源格局,有力保障州城市民安全飲水。(文圖/趙映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