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華夏理工學院醫學檢驗技術專業:培養“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應用技術型人才

2020年07月26日10: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學類人才的缺乏也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而在國內疫情撥雲見日之際,2020屆高考生也將迎來人生中最重要的選擇。對2020屆高考生及家長而言,專業前景、學校發展無疑是志願填報的首要考慮要素。近日,武漢華夏理工學院生物與制藥工程學院院長程弘夏教授就該校2020年新增的醫學檢驗技術專業進行了解讀。

實驗室

程弘夏介紹,自2012年教育部頒布《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12年)》以來,醫學檢驗專業已納入新設置的“醫學技術”類,2013年起,全國的醫學檢驗專業更名為醫學檢驗技術專業,學制統一為四年,授予理學學士。醫學檢驗技術是循証醫學的基礎,轉化醫學的途徑,精准醫學的核心,是疾病診療的“偵察兵”和“情報系統”,即通過醫學檢驗技術可以快速明確疾病的發生及性質,對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預后和人體健康評估起到重要的作用。

武漢華夏理工學院醫學檢驗技術專業設立於生物與制藥工程學院,主要學習檢驗醫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等學科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旨在培養 “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掌握先進的醫學檢驗技術基本知識、基本理論、現代儀器設備及先進醫學檢驗技術,有健康的心理素質和創新創業精神,能在醫療衛生機構、相關醫學檢驗科研機構從事臨床醫學檢驗、衛生檢驗等工作的應用技術型人才。

談到醫學檢驗技術的就業方向和前景,程弘夏表示,醫學檢驗在人體健康評估、疾病診斷、療效觀察、預后估計以及精准醫療等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生物技術、自動化技術、信息及大數據技術等交叉融合讓醫學檢驗技術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醫學檢驗在臨床醫學中的地位和影響日趨重要。學校醫學檢驗技術專業的設置滿足國家大健康戰略部署的需要,符合國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總體戰略,順應精准醫療和新發傳染病防控對檢驗檢測技術及人才的需求,專業發展潛力大。目前各級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檢疫機構、醫學檢驗實驗室、體檢中心、血站以及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和體外診斷試劑生產企業等對醫學檢驗技術人才的需求極大,醫學檢驗技術專業的畢業生就業前景好。學生畢業后可從事醫學檢驗、衛生檢驗與檢疫等工作,亦可在生物醫藥、體外診斷試劑、醫療器械企業從事研發、生產、產品推廣等相關工作。

實驗室

結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程弘夏表示,在2020年1月至今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阻擊戰”中,檢驗人員就是此次疫情的“偵察兵”,承擔著對 “新冠”患者開展血常規、生化、咽拭子核酸、血液抗體等檢測的輔助診斷任務。醫學檢驗技術專業的同學,入學后也會學習相關知識,掌握該類疾病的檢測方法以及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方面的醫學知識。

程弘夏表示,武漢華夏理工學院座落於光谷腹地,周圍高科技研究院所林立,比鄰生物科技城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醫學檢驗技術專業所在學院的生物與制藥工程學院教學團隊是省級一流教學團隊,在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實驗室建設、實習實訓基地建設、教學改革、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驗,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已建立一支由專業負責人、專業骨干教師、企業高層技術人才組成的高水平專兼結合的“雙師雙能”型專業教師隊伍。教師分別來源於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四川大學等知名高校臨床醫學、醫學檢驗、生物學等相關專業。同時還聘請了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大學從事分子診斷的外籍教授擔任客座教授。

學校擁有舉辦方當代集團的強大企業資源,該專業採取學校和醫院“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現已與武漢市中心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湖北省中醫院、武漢景川診斷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三甲醫院和獨立實驗室緊密合作,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學生將在三甲醫院或知名獨立醫學檢驗實驗室開展為期一年的實習,按崗位需求培養,學生的實習和就業都有很好的保障。(張慧)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