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沙子壩滑坡“預警第一人”陳光明:搞這個事,就得擔這個責

2020年07月27日10: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26日,天剛蒙蒙亮,湖北省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籠罩在一片薄霧之中。陳光明起了個大早,跑到視野開闊的地方向自家方向眺望,那裡現在已經被蒙上大片油布。

7月21日凌晨,在持續強降雨及地質條件等因素綜合作用下,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組發生該市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山體滑坡。由於監測到位、預警及時,村民撤離轉移迅速,沒有出現人員傷亡,陳光明也因為第一時間預警,被譽為“預警第一人”。

沙子壩地質災害點,是恩施市167個地質災害監測點之一,也是陳光明監測的重點。這個監測點地處清江河谷,地質特殊,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該片區域就發生過不同程度的地質滑坡現象。

“嚇人呢,泥漿子一哈就沖下來了。”58歲的陳光明在這裡長大,對沙子壩組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他還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這裡發生滑坡的情景。

在沙子壩組,陳光明做了多年的村民小組長,是有名的“熱心腸”。

開群眾會、調解鄰裡糾紛、宣傳政策……陳光明為人正直、做事公道,深得鄉親們的信任,調解糾紛也總能說到雙方滿意為止,“大事、小事都喜歡找他,他不怕麻煩咧!”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陳光明主動到村委會報名當志願者。兩個月的時間裡,他和村干部一起值守在村口簡陋的卡點,風雨無阻。

今年4月汛期來臨,村裡組織地質災害應急培訓和演練。當了兩年地質災害義務監測員,陳光明又一頭扎進去學起了地災知識,琢磨自己的“老行當”。

周圍有人勸他,“年紀大了,這個事也不輕鬆,要不歇歇吧。”

“還能出份力,就要出份力。”他深知,從成為地質災害點監測員那天起,自己背起的就是守土有責。

雨越大,越是陳光明忙碌的時候,家裡常備雨衣、雨靴,測量觀察、記錄台賬,陳光明絲毫不敢鬆懈。

一把卷尺,一隻筆,一個本子,一部手機,裝備雖然簡陋,但陳光明工作做得一絲不苟。

每次巡查,他都要仔細檢查手機的電量、存儲空間,“遇到什麼情況好及時聯系,也能記錄一些變化。”

用腳步丈量大地,用眼光關注危機。陳光明如同原野上的獵人,一頭扎進大山裡,仔細捕捉地災隱患異動,一星半點的蛛絲馬跡、風吹草動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山體是否有變化?雨量有多大?哪裡有問題沒?自從當上地質災害監測員,陳光明比以前更忙了,風裡來雨裡去已是家常便飯,特別是下雨天,一天要跑幾次。沙子壩地質條件復雜,他一圈轉下來要2個多小時。他深知,一點疏忽大意,就是滅頂之災。

今年6月8日入梅以來,恩施市發生了持續強降雨,時間長、雨量多、強度大,梅雨期累計降雨量達907毫米,較歷史同期多了1.56倍(歷史同期隻有354毫米),是自1951年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歷史最高值。

陳光明巡查比以前更勤了,每天都要到監測點去看看有無變化。

“雨水這麼多,不敢馬虎呢。”一貫的謹慎、細心,巡查路上,陳光明不敢放過任何一點細小的變化。

7月17日上午,暴雨!

陳光明按照慣例,出門到沙壩組巡查,稻田、公路等三個監測點都沒有問題。只是天氣越來越惡劣,讓陳光明心生警惕,他向監測員們的微信群發出一條語音,“雨好大,路上水也大。”

15時許,村組公路上的裂縫引起了他的注意,地上有4條縫,大約5厘米寬。

“這地方八幾年就滑過坡,估計有問題!”

巡查完一圈,16時許,陳光明拍下一張裂縫照片,傳到全鄉“地質災害監測員聯系群”裡,發出險情預警的“第一聲”。

等著群消息,陳光明又仔細查看,這才發現裂縫沿著公路一直延伸到玉米地裡,大約有50米長,頓時覺得大事不妙。

“新裂縫?”

“哪個位置?”

群裡已炸開了鍋,紛紛問是哪裡?

“剛才一個小時前則(測)的。”陳光明答道。

16時40分,屯堡鄉自然規劃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查看村民房屋開裂情況。“一個小時裂開了兩三厘米。”村民陳國壽發現家中院壩開裂。

時間就是生命,17時許,該所工作人員預判滑坡的可能性很大,爭分奪秒的群眾撤離轉移開始了。

緊急,情況萬分緊急,村民陳國鋒想起當時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聽到‘砰砰’幾聲,屋裡地坪就裂開,抓起幾套衣服就跑出去,拖鞋都沒來得及換。”

緊急,情況萬分緊急!陳光明知道,這個時候早一點撤離,就早一點安全。

村干部們開始分組上門通知撤離,陳光明也跟去挨家挨戶地勸:“要滑坡啦!有住在高頭些的,趕快打電話投親靠友啊!這是關系生命危險的大事!”

快,再快一點!高血壓的老毛病讓他的雙腿使不上勁,陳光明拍打著自己的雙腿,步履蹣跚地跑在土路上,恨不得有雙翅膀飛起來,好讓他早點通知到村民。

快,再快一點!平常和聲細語的陳光明急了,講得口干舌燥,吼得聲嘶力竭,恨不得讓每個村民聽到自己的聲音。

時間在流逝,村民的撤離沒有停,陳光明的工作也沒停,直到晚上9點多,聯系的村民都有了著落,他才想起自己家。

17日,第一批100余人全部撤離。7月18日第二批近300人開始撤離。

7月21日清晨5時30分,沙子壩山體滑坡,150萬方山體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

陳光明的房子就在滑坡體的正下方,兩層樓,300多平米面積,是老兩口辛勞一輩子掙來的心血。完全撤走前,一家人隻來得及趕出幾頭豬,帶了兩斤苞谷做飼料。

“十幾年的房子啊,這怎麼得了,連住的地方都沒得了。”陳光明的老伴兒譚冬梅眼睜睜看房子垮得隻剩下地基,心疼得眼淚直流。

“人沒事就好!”拍了拍老伴兒的肩膀,強忍淚水,陳光明咧開嘴笑了笑,“這不,還有6頭豬嘛。”

21日下午3時,屯堡鄉安全撤離群眾1963戶8397人,而陳光明也被譽為“預警第一人”。

“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地質災害預警預測。”自然資源部駐湖北地質災害專家組組長、教授級高工潘偉說,此次地質災害監測發現報告及時,先期處置得當,群眾撤離轉移迅速。

這也得力於平時的培訓。此前的4月16日,恩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馬者村開展了地質災害群測群防知識宣講,為村民重點講解滑坡成因,當地滑坡走向,如何判斷是否有滑坡風險,發生滑坡時如何應對和避險等相關知識。

“如果不是他,我們可能就沒命了。”村民陳國壽十分感謝陳光明,這幾天也經常和陳光明一起說話,“就想和他聊聊,他家損失也大。”

“沒啥,這都是我應該做的,這就是我的職責。”撤離到安置點,陳光明也沒閑著,通知政策、安撫村民情緒,政府籌集的大米、面條、油以及生活用品等物資,他都一一發到大家手裡。

7月26日,恩施市委、市政府對陳光明進行通報表揚,並為他送去5萬元獎金。陳光明坦言,“現在這麼多媒體報道,我感覺有點壓力,促使我以后要更加負責,不能辜負大家。”(梅杰 趙映雪)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