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遭遇新一輪強降雨襲擊 消防緊急營救轉移被困群眾960余人

2020年07月27日11: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恩施7月27日電 7月26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遭遇新一輪強降雨襲擊,導致城區和長梁鎮多處出現內澇險情,多人被困。險情就是命令,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門在做好屯堡鄉馬者村山體滑坡處置工作的同時,迅速調集力量,再次開拔,緊急趕赴建始縣洪澇災害現場,營救轉移被困群眾960余人。

當天8時許,建始縣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后,迅速出動4輛消防車、21名指戰員,攜帶3艘舟艇,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隊立即啟動抗洪搶險跨區域救援預案,緊急調集支隊機關和恩施市消防救援大隊、宣恩縣消防救援大隊、特勤消防救援站60名消防指戰員和8輛消防車、9艘舟艇趕赴現場增援。

在建始縣長梁鎮隴裡大道、東風廣場等地,沿街居民房屋不同程度被洪水侵入。由於洪水猛漲,街面低窪地帶最深水位超過1米,導致通往被困群眾位置的道路被阻。消防救援人員迅速尋找其他救援途徑,在附近發現一建筑工地內停放一輛挖掘機,並由入隊前曾駕駛過挖掘機的消防員莫凡擔任駕駛員,進行人員營救。經過4個多小時的緊張救援,消防救援人員先后在隴裡大道營救被困群眾15人,在東風廣場營救被困群眾20人,緊急疏散轉移被困群眾150余人。

在建始縣城的南山新村、小河邊等地,由於廣潤河河水暴漲,導致周邊街道低窪地帶的民房被淹,積水最深處達3米,不少居民被困家中。結合現場情況,消防救援人員組成5個救援分隊,攜帶救援裝備,駕駛橡皮艇、沖鋒舟涉水挨家挨戶搜尋被困人員。面對湍急的洪流,消防救援人員不懼艱難險阻,逆流而上,利用橡皮艇、沖鋒舟和安全繩往返於洪流之間,以肩為梯,以背為橋,搭起生命通道,緊急營救被困群眾32人、緊急疏散轉移被困群眾750余人。

兵不卸甲,馬不卸鞍。完成被困群眾營救和疏散轉移任務后,消防救援人員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調度,連續作戰,積極投身地方災后“重啟”工作,集中到長梁鎮隴裡大道進行淤泥清掃、門面清理和物資轉運,助力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據了解,7月26日,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門共接處建始縣洪澇災害警情102起,緊急營救被困群眾67人、緊急疏散轉移被困群眾900余人,幫助群眾清掃淤泥200余噸、清理門面50余個、轉運物資120余噸。(周龍 許國虎 王方)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