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晴川學院:打造高等教育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晴川樣本”

2020年07月27日13: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穿過4A級龍泉山風景區,步入光谷中華科技園,來到千畝校園、萬人規模的武漢晴川學院(原武漢大學珞珈學院)。這裡風景獨好,四季如畫,空氣清新﹔這裡孕育人才,堅持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推進個性化、差異化人才培養,已為社會輸送兩萬余名優秀學子﹔這裡聲名遠播,現為中國教育改革創新示范院校、湖北省轉型發展試點本科高校、跨境電商人才培養基地、湖北省服務外包人才培養(訓)基地,連續四年獲評湖北最具影響力民辦本科高校、中國高水平民辦大學,為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提供了一份生動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晴川樣本”。

“晴川藍”掩映下的美麗校園。(校方供圖)

高貴晴川 為有源頭活水來

該校源於武大,堅持高起點辦學。中國北斗衛星導航學科和產業奠基人、武漢大學前校長劉經南院士為該校首席顧問 ﹔國學名師、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武漢大學李敬一教授領銜“晴川書院”﹔知名通信專家田茂、財稅學專家許建國、財會專家歐陽電平、計算機專家黃傳河等近50名武漢大學及科研院所的教授博導“坐鎮”晴川﹔海歸精英楚東曉、青年博士李勇、湖北“巾幗崗位能手”姚春榮、央廣“夏青杯”金獎得主方志向等青年才俊在該校傳道授業……

在名師“加持”下,該校在同類高校中率先實行導師制,指導幫助學生全面發展﹔率先培養電子通信工程、計算機技術(省級重點培育學科)專業碩士研究生,已培養5屆﹔會計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入選省級一流專業﹔機械電子工程、物聯網工程、軟件工程、英語、學前教育、電子商務、物流管理、國際貿易、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工業設計等為校級重點專業,深受社會和用人單位歡迎。

高雅藝術進校園,國家一級琴師汪彬董事長(右一)為藝術家操琴。(校方供圖)

大愛晴川 一派春潮涌大江

“德者,事業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棟宇堅久者。”該校把“德育”放在人才培養的首位,讓學生不僅有能力,更要“有擔當”。

“全民戰疫時刻,龔悟明、周厚銀等老師主動承擔國外防疫物資使用說明的翻譯工作,獲央視點贊﹔紀志偉、潘鑫鑫等近30名畢業生以及陳林老師,紛紛變身為村口卡點、環境消殺、火神山醫院建設等工作的‘最美逆行者’。” 6月28日,送別轉設后首屆畢業生,學校董事長汪彬教授在畢業典禮上分享學校師生的抗疫故事。

為致敬白衣天使,該校決定對今年考入晴川的、在抗疫中殉職的全國各地一線醫務人員的子女,免除全部學費﹔對援鄂醫療隊及湖北一線醫務人員的子女,入學時每人給予8000元的專項資助﹔同時提供50個就業崗位,優先錄用援鄂醫療隊及湖北一線醫務人員子女。4月8日江城解封,汪彬教授飽含激情寫下《鷓鴣天·春滿江城》。

大愛無疆,仁民愛物。該校設有董事長基金、當代、人福等企業獎學金等,每年發放各類獎助學金近千萬元,覆蓋率達40%﹔在同類高校中率先成立教育基金會,獎勵品學兼優學子,資助創業團隊。援助身患重症的學生戴晨、楊雨晴,捐助孤苦無依的困難學子陳琦瑄,“99公益日”守護三江源、送國學進社區、文藝下鄉精准扶貧等愛心活動充滿晴川正能量……

汪彬董事長將救助金送到重病學生手中,學校先后為其捐款20萬元。(校方供圖)

特色晴川 滿架薔薇一院香

該校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構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理論實踐結合、課內課外銜接、“1+X”多証融通的人才培養模式,實現從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轉變,提高學生的核心競爭力。

協同育人。該校牽手阿裡巴巴、華為集團、當代集團等著名企業成立同類高校最大的校企合作航母﹔“工業機器人”“物流仿真”“金工實訓”等高水平實驗室亮相晴川﹔“弗睿跨境電商”“中原電氣”等20個校企合作實驗班助力應用型人才培養。一批晴川學子簽約中國石化、國家電投、建設銀行、中建三局等知名企事業單位,就業率連續四年居同類高校前列。

多証融通。2020年6月,該校獲批成為首批“1+X証書制度”試點院校,實施“學歷証書+職業資格等級証書”的多証融通教育,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更好地服務學生職業發展。

創新創業。該校投資600多萬元建成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先后吸引了50余個創業團隊入駐。2019年,晴川“創業達人”肖俊樊團隊入駐孵化基地,並成立武漢晴飛科技公司。“國家級校園航空飛行營地”落戶晴川,為全省唯一的大學航空飛行營地。《覓宜》等40項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獲教育部、省教育廳立項﹔2020屆畢業生葉夢濤入選湖北省第六屆“長江學子”大學生就業創業人物。

考研深造。該校為考研學子開設專門的空調自習室,舉辦考研輔導講座,一對一幫扶過線考生。2020年,該校253人考取美國耶魯大學、匹茲堡大學、香港嶺南大學、上海交大、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國內外高校碩士研究生,考研錄取率逐年提高。

賽教融合。晴川學子在各類大賽中表現不俗,獲中國工程機器人大賽特等獎,0CALE全國跨境電商創新創業能力大賽團體一等獎,中國大學生計算機設計大賽一等獎,全國高校企業價值創造實戰競賽一等獎,全國商務英語翻譯大賽全國總決賽一等獎……競賽成績領跑全國同類高校,高於部分985、211高校。

學校首席顧問、中國北斗衛星導航學科和產業奠基人劉經南院士(左四)為晴川北斗學院揭牌。(校方供圖)

魅力晴川 金粟初開曉更清

多年來,該校致力於打造一流校園文化,首開晴川書院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國學名師李敬一教授領銜主講國學大講堂﹔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劉長瑜、薛亞平和張火丁等名家加盟的晴川藝術團,在全國各類大學生藝術節上屢獲殊榮。

中華詩詞美韻大會、高雅藝術進校園、社團嘉年華、金秋文化藝術節等各類文藝活動豐富多彩。全國高校首支女子圍棋甲級聯賽隊、賽艇隊、竹蜻蜓飛行協會、跆拳道、健身操等高水平運動隊頻獲大獎,一流的校園文化獨樹一幟。(薛小慶)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