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楊敬元29年在神農架從事金絲猴研究

不怕山路遠 守護叢林間(自然之子)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7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敬元在給金絲猴投喂食物(攝於2019年12月27日)。
  本報記者 吳 君攝

  核心閱讀

  在神農架國家公園,生活著川金絲猴的一個亞種神農架金絲猴。從以前半個月連金絲猴的影子都見不到,到如今楊敬元在研究基地吆喝一聲就有金絲猴前來討食——29年間,他尋覓著金絲猴的蹤跡,不知走過了多少山路。他的研究,也讓外界對神農架金絲猴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海拔2300多米的湖北神農架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生活著一群神農架金絲猴。

  “我愛這群活潑可愛的精靈,我相信它們也愛著我。”神農架國家公園科學研究院院長楊敬元與金絲猴相伴了29年,從艱難跟蹤到與它們相遇、相伴並開展更多研究,楊敬元對金絲猴有了更深的了解。

  背著帳篷翻山越嶺,叢林深處尋覓行蹤

  中午時分,神農架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熱鬧了起來。“來,來,來……”楊敬元揣著金絲猴愛吃的各種食物,邊走邊呼喚著。

  “噫,噫,噫……”不一會兒,一大群金絲猴歡呼著從山上下來,像孩子一樣圍在他身邊討要吃的。這是楊敬元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刻。

  1991年7月,21歲的楊敬元從原湖北林校林業專業畢業,被分配到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工作。1993年,楊敬元跟隨野生動物保護專家朱兆泉對神農架金絲猴的種群、數量及分布情況進行初步調查,從此開始了他對神農架金絲猴的研究。

  當時,楊敬元要背著帳篷、睡袋等全套野外裝備翻山越嶺,每天行程40公裡左右,還要冒著隨時可能被熊、豺、毒蛇等攻擊的危險穿梭於神秘的原始森林中,睡在雪地和潮濕的箭竹林裡。

  因為沒有專門的研究經費,他和朱兆泉隻能自帶土豆、紅薯、方便面等食物在野外充飢,緊隨著金絲猴的行蹤。

  “有時候半個月連猴子的影子都見不到。”楊敬元說,最開始,金絲猴對他們充滿戒備,“哨猴一發現人影,馬上會跟猴群報告,猴群很快就消失在眼前”。

  楊敬元近距離接觸的第一隻金絲猴名叫“陽陽”,是一隻雄猴。1995年春天,楊敬元接到當地村民電話,說是拾到一隻受傷的金絲猴,他立刻趕去將金絲猴帶回保護區治療。

  楊敬元專門給這隻金絲猴搭了一個棚子,每天給它打針送藥,經過細心治療,它恢復了健康。后來他給這隻金絲猴取名叫“陽陽”。

  在和陽陽的相處中,楊敬元發現金絲猴很通人性,“我們就想對特定金絲猴種群近距離觀察,了解、掌握金絲猴的生活和行為習性,找到更有效的方法保護它們。”從那時起,楊敬元有了建立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的念頭。

  朝夕相處終得信任,人工補食初步成功

  “以前觀察金絲猴隻能拿著望遠鏡遠遠地看。”楊敬元說,最初,他隻能通過糞便、毛發和一些金絲猴活動時掉下來的樹枝來尋找金絲猴,找到以后再觀察、取樣,研究金絲猴的生活習性。

  2005年,楊敬元的團隊成立了神農架金絲猴保護研究中心,並在金絲猴的自然棲息地之一大龍潭建立了金絲猴研究基地。

  楊敬元發現,金絲猴的主要食物是樹葉、樹芽、果實和樹皮。而神農架海拔高,冬季山上經常下大雪、結冰,金絲猴的食物供給很難得到保証。楊敬元和他的團隊准備在冬季對猴群進行人工補食。

  然而,人工補食試驗並沒有楊敬元想象的順利。金絲猴生性膽小多疑、警惕性強,要取得猴群的信任並不容易。

  為了克服這個難題,楊敬元和他的團隊整天出現在金絲猴的視野裡,“最開始,我們與金絲猴的距離在1000米開外。”隨著時間的推移,猴群逐漸放鬆了戒備,500米、400米、300米、200米、100米、50米、30米……金絲猴終於接納了楊敬元的團隊。

  剛開始,金絲猴對楊敬元投喂的食物不屑一顧。於是,他就用金絲猴的自然食物鬆蘿包裹蘋果投喂。但是,金絲猴隻吃掉了外面的鬆蘿,蘋果依舊完好。“金絲猴不吃也堅持投放。”楊敬元說。

  終於有一天,楊敬元看到了轉機,一隻金絲猴吃完裹在蘋果外面的鬆蘿之后,拿起蘋果咬了一口,然后又扔掉了。

  一天后,那隻金絲猴又啃了兩口蘋果﹔又過了一天,它吃掉了整個蘋果。一些年輕而好奇的金絲猴也吃起蘋果來。半個月后,整個猴群開始採食楊敬元補充的食物,人工補食試驗取得了初步成功。

  現在,楊敬元和他的團隊每天會給金絲猴投喂兩次食物。“我們的投喂隻能佔金絲猴採食的一小部分。”楊敬元說,對於金絲猴的生活,科研人員隻需做好輔助工作,以便更好保証金絲猴的野外生存能力。

  建立人工繁育基地,個體數量大為增加

  “‘噫……’表明金絲猴處在安靜的氛圍中,‘嗚咔’表示有危險,‘咕咕’表示准備攻擊。”如今,楊敬元已經能聽懂十幾種“猴語”。

  神農架金絲猴作為川金絲猴亞種,不僅數量少,也是地理分布最東端的一個種群,以前外界對它們知之甚少。楊敬元先后獨立或與他人合作在國內外核心刊物發表研究論文40余篇,6項成果被認定為重大科技成果。

  楊敬元發現,繁殖和疾病是影響金絲猴種群延續的兩大難題。他在2010年牽頭組織申報了國家“十二五”科技支撐計劃項目。經過3年時間,位於姊妹峰的神農架金絲猴人工繁育基地建立了起來。

  楊敬元的團隊採取人工繁育單元配置、隔籠、營養補充等措施,對野外金絲猴的繁育模式進行優化,有效提高了金絲猴的繁殖質量、繁殖效率以及幼猴的成活率。

  “通過優化繁育模式,2017年3月至5月、2018年2月至4月,雌猴相繼產下的兩批小金絲猴,成活率均達到100%。”楊敬元說,“不過,現在我們還沒有掌握金絲猴人工繁育技術,隻能做一些輔助工作,還有很多難題需要攻克。”

  2017年底,楊敬元團隊與清華大學、中國林科院合作建設神農架金絲猴監測平台,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無線傳感器等技術開展監測。神農架國家公園科學研究院第三次金絲猴種群調查顯示,金絲猴個體數量從1282隻增至1471隻,棲息地面積從210平方公裡增至354平方公裡。

  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常年生活著80多隻金絲猴,分布在8平方公裡范圍內,50多名工作人員全年駐扎在這裡。研究基地也成了動物保護教育基地。

  “隻能遠遠地觀看,不能投喂金絲猴。”楊敬元會對參觀者特別囑咐。這些年,進入楊敬元團隊的年輕人也漸漸多了起來。“我永遠不會忘記與金絲猴相伴的時光,我要用一生致力於金絲猴的研究和保護。”楊敬元堅定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