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黃蓋湖,我們一起守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本報記者  王雲娜  范昊天
2020年07月3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5日,湖北赤壁市黃蓋湖大堤上,干部群眾在查險。
  本報記者 范昊天攝

  示意圖


  黃蓋湖位於湘鄂兩省交界處,連著長江。湖的一邊是湖北赤壁,一邊是湖南臨湘。  核心閱讀

  為保大堤安全,臨湘居民自覺封堵水井﹔為保住臨湘千畝稻蝦田,赤壁防汛指揮部配合實施錯峰排澇……今年入汛以來,兩地統籌協調、干部群眾通力合作,上下游、左右岸協力防汛,努力實現不損一堤、不傷一人。

  

  7月27日,半夜1點。天空下著大雨,湖南岳陽市臨湘市黃蓋鎮廣坪村的長江大堤附近,巡堤人員打著手電,沿著堤頂、堤坡、堤腳以及外側550米的范圍進行拉網式排查。

  “洪峰馬上又要來了,大家要打起精神,注意看有沒有散浸、管涌和漏洞。”帶隊的李大海身穿雨衣、手持鐵鍬,一邊探查草叢,一邊在風雨中大聲喊道。

  臨湘、赤壁兩地的防汛人員共同值守著湘鄂邊界的長江大堤

  李大海,湖北咸寧市赤壁市科信局副局長,最近他有了個新職務——赤壁市黃蓋湖長江干堤1號哨所臨時黨支書。由於一些原因,這個由湖北防汛人員駐守的哨所,位於湖南臨湘市的長江干堤上,負責巡查的范圍是一段1.5公裡長的堤段。

  黃蓋湖位於長江中游南岸、湘鄂交界處,湖面面積約70平方公裡,2/3由湖南管轄、1/3由湖北管轄。黃蓋湖也是湘鄂兩省的天然分界線之一,東邊是湖北赤壁市的黃蓋湖鎮,西邊是湖南臨湘市的黃蓋鎮。

  驅車從赤壁黃蓋湖鎮駛上長江大堤,映入眼帘的,是呈“V”字形的堤段。7月2日長江赤壁站超設防水位后,1號哨所正式啟用。李大海告訴記者,目前值守人員已經增加到66人,每兩小時就要巡查一次。

  “這裡是名副其實的長江湘鄂邊界第一哨。”赤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蓋湖長江干堤防汛指揮部指揮長但銳金說。

  這段大堤,位於湖南臨湘境內,事關赤壁、臨湘兩地10個鄉鎮近30萬人口的生命財產安全。但銳金介紹,“赤壁、臨湘兩地的干部群眾互相支持、聯防聯守,共同保衛長江干堤。”

  該堤段不遠處是臨湘市的白沙洲畜牧良種場。良種場內,生活著46戶208名當地群眾。汛情發生后,當地群眾家裡的18口水井,也成了巡堤人員的巡查對象。“家家戶戶都通了自來水,這些井其實是備用水源。這裡離長江干堤近,一到汛期,受內外水壓作用,江水會滲漏進水井,對干堤形成威脅。臨湘市防指也十分重視。”良種場黨支書袁慎重介紹。

  19日8時,長江第2號洪水朝中下游襲來,長江赤壁站水位超警1.25米。李大海發現,良種場水井水位距離井口僅剩1米左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為徹底消除長江干堤的隱患,我們決定致函岳陽方面,一起動員群眾封堵備用水井。”當天上午,咸寧市副市長譚海華一行考察1號哨所及周邊地區。

  湖北咸寧市長江防汛前線指揮部立即給湖南岳陽市防汛指揮部去函,建議封閉這18口井。

  20日18時,臨湘市農業農村局和黃蓋鎮有關領導趕到良種場,召集群眾開會。經過說服和動員,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19時,幾大車沙石、水泥等材料運到場裡,男女老少齊上陣。凌晨兩點,封井工作完成。

  村民稻蝦田被淹,臨湘一邊積極搶險,一邊聯系赤壁錯峰排澇、減少損失

  “老李,我家的田被水淹了,你快來看一下!”19日7時,接到村民范少明的電話,臨湘市黃蓋鎮黃蓋湖村黨總支書記李愛民急匆匆趕到現場。

  范少明的百畝稻蝦田,地勢低窪。大雨來得太急,垸子裡的水全都流到這裡,秧苗完全被淹沒,連機耕道上的水也沒過了腳踝。

  “得趕緊把水排干!秧苗淹三天以上,就會絕收啊!”雨未停、水在漲,范少明急得直嘆氣。

  “你先抽水,往中心溝排,我們想辦法把溝裡的水排走。”李愛民的電話不斷,全村至少有40戶人家稻蝦田被淹。

  “我們可以向黃蓋湖排水,但是,連續降雨導致黃蓋湖水位超警,市裡要求排水必須提前申請。”黃蓋鎮黨委書記鄭娟一邊向大家解釋,一邊向臨湘市防指請求啟動排漬機埠排澇3個小時。

  “黃蓋湖像個巨大的水壺,肚子大、嘴子小。”臨湘市水利局總工程師彭進介紹,若是赤壁、臨湘兩地同時向黃蓋湖排水,入湖水量將遠大於出湖水量﹔若黃蓋湖水位上漲,會危及長江大堤。

  接到黃蓋鎮等地的排澇請求,臨湘市防指立即與赤壁市防指聯系,提出了“錯峰排澇”的建議。兩地同在黃蓋湖畔,休戚與共,赤壁市決定全力配合臨湘市。從20日8時起,雙方對沿湖所有排澇泵站進行管控。臨湘發布排澇調度令時,赤壁避開臨湘排澇時間,妥善安排本市的排澇工作。

  3小時后,黃蓋湖村的內澇明顯緩解。“赤壁的配合,讓我們及時排漬,保住2000多畝稻蝦田。”李愛民鬆了一口氣。

  汛期以來,兩地建立防汛會商聯絡機制

  今年以來,赤壁、臨湘兩地攜手,建立黃蓋湖流域“一湖兩岸”防汛會商聯絡機制。

  據臨湘市委書記謝勝介紹,在黃蓋湖防汛工作中,臨湘、赤壁兩地已建立三項聯防聯守工作機制,即重大項目共建、重點問題互商、重要措施同抓。

  “今年防汛合作的形式更規范了,在市級防指層面建立了定期會商機制。”赤壁黃蓋湖鎮鎮長鄭伏成表示,由於今年降雨多,黃蓋湖排澇壓力較大。20日,赤壁、臨湘兩地防指會商,確定建立黃蓋湖流域“一湖兩岸”防汛會商聯絡機制。

  雙方決定,每天早上通過聯絡人,將當天雨情、汛情、險情等信息互通,共同制定防汛措施。此外,每天8至9時,雙方指揮長進行視頻會商。

  19日,連續降雨使得黃蓋湖水位暴漲。當日21時30分,經赤壁、臨湘兩地防汛指揮部會商,鐵山咀湘咀電排移動泵站啟動。看到水流從管道噴涌而出,鐵山咀電排站副站長沈志剛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來。

  臨湘市鐵山咀電排站,位於長江與黃蓋湖之間,是排漬泄洪的大型泵站。原來,就在一周前,鐵山咀泵站3號泵機設備發生故障,排漬能力不足,需要緊急接入移動泵站。由於技術原因,鐵山咀電排站無法直接為移動泵站供電。

  離鐵山咀泵站最近的供電線路在赤壁,兩地防指協商后決定,向赤壁市供電公司尋求電源。

  “沒問題!電源點我們來提供。”16日,赤壁市供電公司黃蓋湖服務部主任邱楷連夜到現場勘查,制定接入方案,“我們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17日下午,移動泵機運送至現場,臨湘、赤壁兩地的20名配電工人安裝調試5個小時,移動泵站試機正常。兩天后,移動泵站開始“大展身手”。

  目前,汛期尚未結束,江堤上哨所相鄰,湖堤上哨棚相望,兩地不分彼此,努力實現不損一堤、不傷一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4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