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啟動科技金融服務“滴灌行動”

2020年07月30日17: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30日電 7月30日,湖北省科技廳正式啟動湖北省科技金融服務“滴灌行動”(2020-2022年),與中行省分行、農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交行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引導匯聚各類優質金融資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我省中小企業尤其是輕資產、創新性強、成長性好的科技型中小融資發展,打造科技金融服務創新創業與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良好生態。

“滴灌行動”(2020-2022年)是湖北認真貫徹中央“六穩”“六保”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深入實施中央與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關於保護市場主體提升企業創新能力、聯動協同金融資本共同支撐科技企業創新發展等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該行動將以政府引導基金為橋梁和紐帶,聚合各類金融機構、金融產品、金融服務,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建立全鏈條、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聚力成拳,滴水成川,助力科技型中小企業“小升高”“高升規”,培育更多細分領域“小巨人”企業和上市科技企業,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強大支撐。

科技金融是重要的創新要素,是區域創新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助推科技型企業成長壯大、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支撐。作為科教資源大省,湖北科技金融工作起步較早,2015年,武漢城市圈獲批建設全國首個科技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近年來,全省上下積極探索金融服務科技的新模式、新機制,取得一系列新進展、新成效。省創投引導基金參股設立子基金27支,總規模達60億元,80%以上投資於初創期及早中期科技企業,18家被投企業成功上市,43家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以來,省科技廳大力推動省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參股子基金加快投資進度,協同各類金融機構加大對科技企業的支持力度,助力企業參與科技抗疫、加快復工復產。上半年,省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子基金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超1.2億元,引入國投創業等國家級創投基金投資我省科技企業近1.5億元﹔全省科技企業在檢測產品、藥物開發、疫苗研發、數字抗疫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達到3266.26億元,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27個百分點﹔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實現623.24億元,同比增長18.1%。(金雨蒙 葉笛 丁捷菲)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