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湖北段高水位運行可能持續到8月上旬

2020年07月30日18: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30日電 (張沛)30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近期防汛救災工作情況。記者了解到,經綜合研判分析,當前雨情逐步減少、汛情緩慢減退,該省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通報,湖北7月21日出梅后,7月25至28日又經歷了一次自西向東的大范圍降雨過程,加之長江上游降雨較多,匯流形成長江3號洪水,三峽入庫流量一度達到6萬立方米每秒,經調蓄錯峰,近日下泄流量仍保持在4萬立方米每秒以上,洞庭湖下泄流量也在2萬立方米每秒左右,城陵磯、蓮花塘水文站水位已退出保証。未來三天,位於長江上游的岷江、沱江仍有較強降雨,長江中下游以分散性陣雨為主,湖北省有分散性陣雨和雷陣雨,局部有短時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發生。

因三峽近期加大下泄流量,洞庭洞、鄱陽湖、清江匯流增大影響,湖北長江監利至九江段全線超警戒持續保持達22天﹔截至30日長江干堤有1246公裡堤防超設防、989公裡堤防超警戒,現在雖然呈現減緩趨勢,但高水位運行可能要持續到8月上旬。

由於外江水位較高,外排不暢,斧頭湖、富水河漲跌幅度不大,連續超保証水位分別達21天和24天,長湖、洪湖、梁子湖和府澴河、環水、藕池河、灄水持續超警戒水位。截至30日8時全省有1098座水庫水位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庫11座。

出梅以來,由於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風險不斷集聚,全省新發生險情37處,主要位於荊江以下堤段和荊南四河堤防,其中跌窩2處、管涌13處(含管涌群3處)、漏洞16處、其他一般險情6處。災情也在不斷加重,截至7月29日15時統計,入汛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湖北省17個市(州)95個縣(市、區)1436萬余人次受災,緊急轉移安置52萬余人次,農作物受災面積2214萬余畝,直接經濟損失近260億元。

在防汛抗洪救災一線,全省日均有10多萬干部群眾上堤巡查防守﹔1.7萬解放軍、武警、消防救援等力量在武漢、宜昌、黃岡、鄂州、天門等地備勤﹔5000余人的搶險救援隊伍及相應裝備調派預置在武漢、咸寧、荊州、荊門、黃岡5個地區,隨時應對各類突發情況﹔省防指成員單位組建的10個督導檢查組和省防辦派出的5個工作組深入全省各地,連續17天明察暗訪,督導責任落實﹔水利、自然資源、住建、農業等部門調派100余名專家力量深入一線技術指導,切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貫徹到嚴防死守的具體行動之中。

據統計,今年高峰時期,全省設有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1069個,安置4.1萬余人。目前,隨著災害形勢趨緩,仍設有安置點233個,集中安置6227人,確保受災群眾有吃、有喝、有住、有穿、有醫療服務點、有洗澡地方、有衛生間、有標識、有專門管理人員、有受災群眾台賬。當前,正在抓緊核定災情,對特別困難的家庭將納入冬春臨時生活困難救助范圍,實現應救盡救。

湖北省自然資源廳介紹,截至7月29日,全省發生地質災害220起,直接經濟損失7027萬元。其中,6月8日至7月21日梅雨期,發生地質災害182起,佔總數的83%。據統計,今年梅雨期累計降雨量達692毫米,居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一位,是2016年同期的1.2倍,但今年梅雨期災害數量較2016年同期下降87%。全省成功預報34起地質災害,減少經濟損失2995萬元。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無人員傷亡,地質災害防治形勢總體穩定。

省住建廳通報,全省累計出動搶險力量7.6萬余人次,各類抽排設備和車輛近萬台次,累計抽排水量超過11億立方米。今年強降雨最高峰時期,全省城市漬水點多達300余個,通過全力搶排,大部分主次交通干道漬水點位在雨停后3小時內基本消退,有力保障了城市交通正常運行。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