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洪山區:防汛“三級監督”夯實堤防安全

2020年07月31日10: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防汛無小事,紀律大過天。目前防汛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要恪盡職守,嚴格遵守巡堤紀律要求,謹記巡堤查險‘46553’要訣,用嚴謹的態度打贏這場硬仗。”中鐵科工集團紀委副書記杜建平在每日巡堤時向防汛隊員強調。

中鐵科工集團后勤管理部部長劉偉正在傳達學習防汛相關文件精神

入汛以來,武漢市洪山區梨園街武金堤責任段各駐守單位紀委、梨園街紀工委、防汛隊伍紀檢監督員等三級監督齊發力,緊盯責任人員,看牢崗位職責,聚焦巡堤頻次,狠抓防汛紀律,督促工作落實,夯實堤防安全,全力為防汛救災工作保駕護航。梨園街轄區中鐵科工集團更是派駐40余人到防汛一線,每天保証三班倒,確保24小時至少巡堤48次,彰顯“才下火神山、又上長江岸”的企業擔當。

中鐵科工集團武金堤防汛隊員集結,傳達上級防汛精神,嚴明紀律要求

圍繞防汛“三級監督”機制,企業、街道、社區等紀檢戰線同志齊發力,確保防汛工作紀律落實落細。中鐵科工集團紀檢干部到武金堤防汛點開展巡堤值守工作,他們一手抓險情排查,一手抓紀律督查,每日形成《中鐵科工防汛監督日報》,發至各防汛隊員,並上報至北京總部。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設立武金堤臨時黨總支,成立由總支書記、副書記、支委共14人組成的紀律監督組,實時傳達防汛紀律文件及要求﹔梨園街紀工委制定了《梨園街防汛巡查工作方案》,組建巡查隊伍,重點對武金堤5個哨點的巡堤查險搶險工作落實情況、街轄區的漬水排澇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各項防汛防漬工作措施落到實處﹔梨園街武金堤防汛一線各哨棚均設立監督員,強調工作紀律,壓實防汛責任。他們每天不定時開展內部巡檢,並將巡檢情況進行通報,形成內部執紀問責機制,全面督促防汛隊員按標准、按流程、按要求做到防汛護堤“八個到位”。

梨園街武金堤防汛一線臨時黨支部紀檢委員容勇正在協助備料

梨園街武金堤防汛一線臨時黨支部紀檢委員容勇,防疫期間,穿上防護服奮戰各隔離點,現在又穿上橡膠靴轉戰武金堤,既當戰斗員,又做監督員。作為巡查督導組組長,他每天要在梨園街包保堤段往返多次,不分白天黑夜24小時巡查督查,可以休息的時間少而零散。他常說:“我只是做了一個退役軍人、一名黨員該做的事。”

梨園街紀工委書記趙予生夜訪防汛哨棚,開展監督檢查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責任。在當前嚴峻復雜的防汛形勢下,我們要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大局意識,保持‘汛情不退,監督不止’的工作態度,以有力有效監督保障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梨園街紀工委負責人如是說。(文/圖 蔡文娟 曾星)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