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防汛應急響應調整至Ⅲ級

2020年07月31日18: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31日電 7月31日8時,湖北省長江干流主要站點均在保証水位以下,沙市站水位42.58米,超設防0.58米﹔漢口站水位28.25米,超警戒0.95米。主要江河湖庫水位持續下降,並呈加快之勢,沒有發生重大險情。據氣象預測,長江上中游地區未來10天沒有大范圍降雨過程,以分散性陣雨為主。根據《湖北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經研究,省防指定於7月31日18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調整為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省防指要求,響應級別調整后,各地、各單位仍要保持高度戒備,退水不退人,降級不減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工作。思想之弦不鬆。清醒認識當前汛情的嚴峻性和復雜性,響應級別降低不等於汛情解除。部分江河湖庫仍處超保超警超限的高水位運行,山洪地質災害時有發生。各級各部門要緊繃思想之弦,高度戒備,堅持不懈,持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精神,堅決奪取防汛搶險救災的全面勝利。工作標准不降。繼續密切關注汛情發展變化,加強會商研判和監測預警。緊盯長江干堤,嚴防退水期崩岸、滑坡、管涌等險情發生。緊盯富水河、荊南四河、斧頭湖等超保超警的中小河流、湖泊,嚴防民堤民垸漫溢潰口。緊盯險工險段險庫,防止小險情引發大災害。緊盯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多發區域,嚴防局地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引發災害。巡堤查險力度不減。繼續落實各項防范措施,加強退水期工程巡查防守,尤其是對超保超警的江河湖堤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早脫險,對歷史老舊險段、新出險點、穿堤建筑物、白蟻堤段等加密巡查。特別是對荊州監利三洲垸、咸寧嘉魚簰洲灣等重要民垸,增派力量,嚴密防守。繼續強化搶險救援。加快補充應急搶險救援物資,配足搶險物料。對險工險段,及時預置搶險救援力量,充實專家技術隊伍,及時對接任務,確保快速高效處置。做好災后重建工作。有序做好群眾安置轉移、查災核災等各項工作,及時調撥救災物資,下撥救助資金,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加強心理疏導。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督促保險公司及時開展現場勘查和定損理賠,降低災害損失。加快農田搶排和水毀設施修復,指導各地改種補種,及時通水通電通路通信,盡早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張沛 鄧良超 周怡)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