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發行新增政府債券突破千億

張愛虎

2020年08月02日08:30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愛虎、通訊員楊洋)7月30日,我省在中央國債公司北京總部成功發行新增政府專項債券227.4億元。至此,今年來湖北共發行新增政府債券1152.3億元,圓滿完成中央提前下達新增債務限額發行任務。

  今年1月至7月,我省在財政部、中央國債公司、信用評級公司、政府債券承銷團等各方傾力支持下,凝心聚力抓項目遴選儲備,全力以赴保債券順利發行,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疫后經濟社會發展資金需求。新增債券資金主要支持了公共衛生補短板、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工程、文化旅游、環境保護、產業園區提升、農林水利、新基建、教育等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項目建設。

  據介紹,我省各批次債券均得到了承銷團積極踴躍搶購,債券平均年限13.9年,平均利率3.22%,中標利率持續走低,投標倍數節節攀高,融資成本處於歷史低位,顯示我省政府債券獲得市場高度認可。

  7月14日,我省在今年首次派工作人員前往中央國債公司深圳中心現場發債,當地全程點對點跟蹤服務,確保我省274億元政府債券成功發行。

  中央在新增地方政府債券、抗疫特別國債額度方面給予我省傾斜。省財政廳透露,下一步我省將在中央規定的政府債券使用范圍內,重點聚焦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弱項提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方案,積極謀劃符合發行條件的重大項目﹔將管好用好政府債券作為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債券資金對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穩住經濟基本盤的積極作用,支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