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財政六方面發力 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

張愛虎

2020年08月02日08:4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

  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愛虎、通訊員公培鑒)記者從7月28日召開的我省部分市縣財政局長座談會暨全省財政系統貫徹落實中央支持政策專題視頻會上獲悉,湖北省財政部門將從六個方面發力,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一攬子財稅支持政策,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統籌財力彌補減收缺口,切實兜牢“三保”底線。我省將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大力壓減非急需、非剛性、低效和無效支出。嚴格執行國家和省定“三保”政策,依法依規組織財政收入,提高收入質量。

  統籌安排省級疫情增支補助和自有財力,落實疫情防控增支政策,包括足額兌現患者救治、臨時工作補助、醫護人員補助等已明確補助標准和范圍的支出政策。對沒有明確補助政策和補助標准、但實際已發生的費用,統籌財力安排落實。堅決落實減稅降費、貼息、補助、融資擔保等財政紓困救濟政策,讓企業活下來、留得住、發展好。

  用足用快用好政府債券資金,穩住經濟基本盤。組織篩選儲備一批符合條件的專項債券項目,盡快使用資金,形成實物工作量。

  確保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醫療保險基金平穩可持續運行。加強監測和風險預警,統籌中央和省級補助、歷年基金結余等資金,確保養老金正常發放,確保基金平穩運行。逐步實現市級統收統支,提升基金整體抗風險能力。

  加強庫款管理,嚴防支付風險。合理統籌調度庫款資金,切實保障疫情防控、疫后重振資金需要。堅持“無預算、不支出”,嚴禁通過違規列示暫付性款項實現收支平衡或解決新增支出需求。

  強化直達資金管理。對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建立實名台賬。依托資金監控系統,實行全鏈條、閉環式管理。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