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獲專利授權 專利快審通道助武漢瞪羚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8月02日19: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8天獲批實用新型專利,半年連獲3項發明專利授權。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專利快速審查通道,幫助武漢不少瞪羚企業在復工復產中搶抓商機。

目前,在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快速預審下,平均專利審查周期提速一半以上,專利授權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瞪羚企業是指那些個頭不大,具有高成長性的創新型企業。面對疫情,這類中小企業也受到一定影響。

武漢洪興偉業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岱家山科創城內一家環保企業。企業生產的一種設備用於大氣採樣,過去靠人工採集氣象數據,企業最新研發的實用新型專利能讓設備自動採集數據。

洪興偉業企業負責人朱正義介紹,讓他沒想到的是,從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專利申請,僅僅18天,就獲得了專利授權。這使得企業復工后產品更受市場信賴,獲得了來自省市環保部門的訂單。

18天獲專利授權,與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快速審查通道有關,在岱家山知識產權工作站幫助下,企業專利先提交到保護中心,經過保護中心預審,准備成熟的專利送達國家知識產權局,迅速獲得審核通過。

“有擁有專利的獨門技術,企業復工后,對接市場很順暢,目前受疫情影響不大。”朱正義表示。

華引芯(武漢)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汽車LED車燈、紫外LED光源、微間距顯示等市場,研發、生產高端LED芯片。企業負責人孫雷蒙介紹,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幾乎沒有開工。

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具有消毒殺菌功能的紫外光源LED受到市場歡迎,企業將重心轉移到相關紫外光源LED產品研發、生產上。

保護中心及時適應企業需求,為紫外光源LED相關的4件專利申請,提供預審服務。今年到目前為止,企業已有3件專利通過快速通道獲得國家授權。

孫雷蒙表示,有知識產權護航,海外訂單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多萬元,企業目前已實現盈利,把一季度損失趕了回來。

據悉,通常實用新型專利授權平均時間為6個月,發明專利授權平均22個月。

目前,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強化服務,支持武漢市企事業單位加快復工復產。從去年9月正式通過國家驗收,保護中心預審后提交國家知識產權局獲得授權的專利數量已達到100多件,平均審查周期縮短了70%。(金雨蒙 容伯軒)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