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赴襄陽調研省委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2020年08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8月11日至13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深入襄陽市的鄉村、社區、醫院、企業、高新園區、市政工程工地等,檢查調研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基層社會治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形成並適應“晴天帶傘”的生產生活狀態,做到防控不鬆懈、發展不停步。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繼續創優爭先。

堅持黨建引領,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給湖北的“必答題”,也是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的主題。應勇先后來到老河口市李家染坊村、西關村、樊城區施營社區,看望慰問基層工作人員,詳細詢問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了解基層社會治理補短板情況。應勇強調,社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要保持常態化防控下多點觸發的靈敏度,做到疫情早發現、早處置。要做實一站受理、一網通辦、一窗通辦,提升社區服務群眾水平和能力﹔按照統一管理使用的原則,建設適應基層社會治理要求的社區工作者隊伍。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找准定位,做好“無中生有”“有中生新”的鄉村旅游文章,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基層推進情況怎麼樣?應勇在棗陽市中醫醫院項目現場,實地察看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建設進展﹔在樊城區施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走進傳染病疫情管理與監測室、康復中心等,了解公共衛生預防、重要病例篩查、檢測處置等工作情況。應勇指出,要抓住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機遇,按照平戰結合、醫防結合的理念,建設一批縣市高水平綜合性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要穩定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當好群眾家門口的健康守護者。

企業是疫后重振的主力軍。應勇先后走訪湖北隆勝四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環鍛造有限公司、中國有機谷互聯網產業園、東風康明斯發動機有限公司,深入生產車間,詳細了解企業生產運營、市場拓展等情況。應勇強調,要做好產業鏈穩鏈補鏈強鏈工作,加強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增強企業經營能力,全力搶佔市場份額,進一步做大做強。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資本鏈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推動更多創新創業成果孵化轉化,培育引進更多互聯網頭部企業。

應勇還先后來到襄陽市規劃展覽館、樊城區迎旭門泵站項目施工現場,調研城市發展規劃、城區防汛排澇工程項目補短板等情況。應勇強調,城市是個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要優化城市排水系統布局,下決心規劃建設一批城市防汛排澇補短板工程,加強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

推動文化旅游業恢復發展對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應勇來到古隆中景區,與工作人員和游客互動交流,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客流恢復增長、“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政策落實等情況。應勇強調,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旅游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動文旅產業復蘇發展,優化旅游服務,讓游客在湖北玩得開心舒心放心。

在聽取襄陽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匯報后,應勇對襄陽各項工作充分肯定。應勇指出,面對外部疫情變化,要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長期均衡。要形成並適應“晴天帶傘”的生產生活狀態,堅持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在“常”“防”“控”上狠下功夫,抓好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閉環處置、有效管控等防控措施,不斷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既要堅持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也要注意疫情不反彈、防控不過度,實行科學精准防控,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應勇強調,襄陽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一極,要在加快推進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方面繼續創優爭先,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抓產業、抓項目、抓環境,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要在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方面繼續創優爭先,著力補齊基層社會治理、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水利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謀劃實施一批打基礎、強功能、利長遠的項目,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能感受。要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繼續創優爭先,集中力量攻克剩余貧困堡壘,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更多農產品龍頭企業,讓農民更多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推動湖北從農業產量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加快縣域經濟、塊狀經濟發展,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抓好漢江生態治理和長江漢江“十年禁漁”。要在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方面繼續創優爭先,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資源,以文旅產業撬動內外循環,牽引消費回補、市場回升。

應勇強調,大戰還在繼續、大考仍在進行。要加強黨建引領,做好疫后重振、災后重建、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謀劃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加強干部隊伍和作風建設,不斷提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