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6名干部履新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

任佳暉

2020年08月22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今年已有6名干部履新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先后到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調研。這是胡和平赴文化和旅游部任職后首次公開調研。

  胡和平此前擔任陝西省委書記,上個月履新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本月被任命為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包括胡和平在內,今年已有至少6名干部履新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涉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司法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審計署等5個部門。

  經歷——3名“一把手”進京履新

  胡和平在陝西工作多年。2015年4月,時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的胡和平跨省履新陝西省委副書記,2017年10月任陝西省委書記。除了有地方黨政系統工作經歷,胡和平還曾擔任過高校“一把手”。2008年12月,胡和平任母校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直至2013年11月赴浙江任職。

  與胡和平相似,此前在地方工作,今年進京履職的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還有司法部部長唐一軍、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

  唐一軍在浙江省工作了四十年。2017年10月,時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的唐一軍轉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18年1月任遼寧省省長。

  2001年,39歲的孫金龍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明確為副部級。2003年,孫金龍赴地方工作,此后歷任安徽省委副書記,湖南省委副書記等職務,2016年2月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

  與孫金龍“搭檔”的黃潤秋此前就在生態環境部工作。

  2008年1月,黃潤秋當選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此后歷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等職務。2017年12月,黃潤秋當選為九三學社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副主席。2018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黃潤秋出任生態環境部副部長,今年4月晉升部長。

  除黃潤秋外,來自中央的新任“一把手”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審計署審計長侯凱。

  肖亞慶2009年2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16年1月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去年5月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本月肖亞慶履新,成為工業和信息化部2008年成立以來的第三任部長。

  肖亞慶有央企工作經歷,曾任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此前擔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的李毅中、苗圩都有央企高管任職經歷——李毅中曾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苗圩曾任東風汽車公司總經理。

  侯凱在審計署工作多年,2010年9月任副審計長,此后歷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等職務,今年6月回歸審計署任審計長。

  調研——新任“一把手”們近期去了哪兒

  近日,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文件要求各部門、各地方要盡快制定具體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確保取得實效,推動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8月18日,新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來到北京市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肖亞慶參觀了三家企業的生產車間,深入了解集成電路裝備研發制造等情況,強調要支持企業加大技術攻關力度,布局集成電路關鍵裝備,加強生態合作,開展聯合攻關、應用驗証,掌握核心技術,豐富產品供給。

  除肖亞慶、胡和平外,8月以來還有多位今年新任的國務院組成部門“一把手”公開調研。

  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4天內調研3地——8月15日,孫金龍赴浙江安吉考察,調研當地推動生態經濟發展有關情況。8月16日,孫金龍赴杭州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8月17日至18日,孫金龍又赴上海調研。

  8月初,司法部部長唐一軍、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都來到了廣東。

  8月1日至3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在廣東省調研全面依法治國以及司法行政工作。唐一軍充分肯定廣東省作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所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經驗。唐一軍表示,司法部將著力支持各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探索新實踐。

  8月1日至4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赴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調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近年來,全國臭氧污染問題凸顯,已經成為改善環境空氣質量的突出短板。調研期間,黃潤秋圍繞工業涂裝、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前往兩省工業園區、企業集群和典型企業,實地查看VOCs(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和治理設施運行情況,詢問治理效果,檢查台賬記錄等。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