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校園書聲起 處處育生機

2020年09月02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湖北武漢學子重返校園。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9月1日,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一所學校內,學生在上計算機課。
  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截至9月1日,全國已有29個省份中小學、56所部屬高校開學。校園裡,與師友再會的喜悅、對學習新知的憧憬,洋溢在一張張動人的笑臉上。排隊測溫進校、搭校車穿梭校園、隔板落座用餐……井然有序的背后,是精心、細心、暖心的措施與服務。新學期提出新要求,新學期孕育新希望。美好而溫暖的場景平常可見,處處充滿生機。

  ——編  者

  

  北京——       

  中小學迎接開學第一課

  本報記者  趙婀娜

  8月29日起,北京市中小學生按不同年級,分批次陸續返校。截至9月1日,已有近100萬學生陸續回到校園,開啟了許多特別的開學第一課。

  支援武漢的中央指導組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吳浩出現在十八中教育集團的開學第一課上,“在武漢,我每天要步行10公裡左右,深入一線,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吳浩分享戰疫經歷,學生們認真聆聽。

  “減少舌尖上的浪費”以及垃圾分類也成為開學第一課的重要主題。西城外國語學校的食堂裡,400多名初一新生迎來開學第一餐。在打飯窗口,同學們先說需求,然后按需盛飯盛菜。一位正在廚余垃圾桶旁“值班”的學生說:“我們負責看同學們垃圾分類是否正確,如果有同學剩飯很多也要及時提醒。”

  垂楊柳中心小學辦起了一場家校共育研討會,校長鐘亞利說:“學生居家學習階段,暴露出父母與孩子相處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學校指導服務家庭教育的需求更為迫切。”

  據了解,北京中小學堅持“晨午晚檢”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建立完善師生員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和風險接觸信息報告制度﹔實施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和校內閉環管理。

  (臧曉菲、崔妍參與採寫)  

  武漢——     

  大學校園熱鬧起來

  本報記者  吳  君

  8月31日,湖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校門口,測溫,刷卡,隨著“嘀”的一聲響,閘門打開,同學們拖著行李陸續返校。離校8個多月,華中科技大學電氣學院1702班學生黃煒俊十分激動,他剛從澳門家中轉了兩趟高鐵回到武漢:“再次回來,真是太感動了。我們離開學校時還是冬天,現在已是綠樹成蔭。”

  現如今,教室、食堂、圖書館裡到處可以看到返校學生的身影,一些宿舍樓和操場上挂滿了各色棉被,載滿了學生的校車跑個不停。

  “歷時8月之久,華科校園終於又熱鬧起來,這本是大學應有的樣子。”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明玉柱說,看到學校又有了活力,對新學期充滿期待。

  這幾日,武漢有80多所高校陸續開學、上百萬大學生返校。為了保障學生順利返校,漢口火車站增設7個學生窗口和2個新生購票窗口,並且還重啟了中轉換乘通道,在出站口增加人員和引導標識,方便學生換乘。

  此外,湖北省教育廳還發布了高等學校開學《安全溫馨提示》,要求做好健康監測、盡量減少出校、在公共場所保持社交距離。

  上海——      

  “空中課堂”越辦越好

  本報記者  巨雲鵬

  8月31日,上海市普陀區,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普陀校區的62名高一新生迎來新學期的開學典禮。校門口,一頂藍色帳篷引人注目。“這裡是臨時觀測區,一旦學生進校時有體溫異常,就在這裡先行留觀,”學校衛生保健老師吳燕香說。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教委會同相關部門,按照“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的要求,全力推進上海市中小學在線教育工作的實施。截至2020年春季學期結束,共完成制作5000余節優質在線教育視頻課,對象覆蓋小學、初中、高中全學段140余萬學生,內容涵蓋中小學所有基礎型課程,實現了上海中小學生的居家在線學習。

  新學期開學后,上海將進一步推動中小學線上、線下教育融合發展,機制化、長效化辦好“空中課堂”,繼續錄制2020年秋季學期中小學在線教學視頻課,學校可結合本校學生和教師的基本情況自主選擇,將視頻課資源融入課堂教學中。

  

  武漢市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學(鏈接)

  本報武漢9月1日電  (記者田豆豆)9月1日上午8時,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學迎來返校學生。但和往年不同的是,學校實行封閉管理,所有家長不得入校,小學生們自己背著書包走進校園,排隊檢測體溫、洗手之后,才能進班上課。

  “我校請專業消殺團隊對學校提前進行了無死角、高級別消殺,對學生入校、離校流程和應急防疫流程作出精細化安排,並組織教職工多次演練,確保學生的健康安全。”校長馬新銀介紹。1日,武漢市2842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學,涉及學生139.9萬人,其中小學、幼兒園為疫情后首次開學。

  據了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武漢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學生應隨身攜帶口罩,但在校園內無需佩戴。同時,校園、學生宿舍、教職工社區將實行封閉管理。此外,每所學校都配有專門防疫人員,有醫護人員和醫療機構支持,暢通學校與轄區定點醫院24小時聯絡機制和在校學生急診綠色通道。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將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

  武漢市公安局已提前組織警力,落實“一校一警”及護學崗力量,全力保障師生返校安全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1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