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勛章獲得者張定宇:我的生命屬於人民

2020年09月09日09:4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的生命屬於人民

9月8日,北京,張定宇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專訪。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閱讀提要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漸凍斗士張定宇,獲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並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勛。

  烽火一線,張定宇不顧病情,也顧不上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牽頭組建隔離區,收治武漢首批新冠肺炎患者,率先採樣開展病毒檢測,帶領武漢市金銀潭醫院600多名醫護人員,救治了2800多名重症患者。

  胸前的“人民英雄”勛章,金燦燦,沉甸甸。張定宇說:“我的生命已不僅僅屬於我自己,更是屬於人民。”

  9月8日,北京早秋,京西賓館。

  早上6點,張定宇起床后,用力拉伸了一會兒萎縮僵硬的腿,一遍遍整理著身上的衣服和思緒。

  這位在新冠疫情的生死線上,面對死神都不曾退縮半寸的錚錚鐵漢,此刻竟有一些緊張。“我擔心在總書記和人民面前,腿走不穩,會摔跤。”

  長安街上,國賓護衛隊迎著朝陽,一路護衛著四位國家英雄,前往人民大會堂。這是祖國和人民給予英雄的最高禮遇。

  “我和鐘南山院士、張伯禮院士、陳薇院士凝望著車窗外,看到沿途的警察和群眾,紛紛抬手向我們敬禮、致意,內心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張定宇說,他們是在向英雄的中國人民致意。

  “總書記,我們勝利了”

  一步,一步,又一步……主席台上,那個深深烙在全國人民心中的身影,步履蹣跚,緩步走向習近平總書記。

  漸凍的雙腿,每一步都走得無比堅定。人民大會堂全體起立,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一雙溫暖的大手與他緊緊相握。習近平總書記將象征國家至高榮譽的“人民英雄”勛章,為他庄重戴上。

  心有千言,此刻的張定宇,卻隻哽咽出一句話:“總書記,我們勝利了。”

  回想起這個瞬間,心中百感交集的張定宇,依舊濕了眼眶:“這場人民至上的戰爭,贏得太不容易!”

  “總書記很關心我的病情,叮囑我要注意身體。”他說,人民的領袖始終與人民是心連心的,這種溫暖,讓我感到了力量,也感到了責任。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后,再次走到我們面前,同我們一一握手,同時也再次對我說,要保重身體。我向總書記報告,說我一切都好,回去后一定要繼續為黨和人民努力工作。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與金銀潭等武漢多家醫院視頻連線,詢問疫情防控相關情況。

  那天,張定宇說的每一句話都清晰如昨:“總書記,我在金銀潭醫院的ICU病區向您匯報。我現在背后的這個病房,就是12月30日我們採集首批病人肺泡灌洗液的現場。現在,我們得到了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等醫院危重醫學專家團隊的大力支持,已有3個ICU病房為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支持和幫助。請總書記放心!”

  張定宇是60后。他說,我們這代人,都是讀《雷鋒日記》長大的,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雷鋒有句話影響了我一輩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國要有精神,人要有精神。”張定宇說,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醫生,做了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黨和人民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正如生命不僅僅屬於我個人,榮譽亦是。這枚“人民英雄”勛章,是對4.26萬名援鄂醫療隊員、11萬名湖北一線醫護工作者及50多萬名衛生技術人員的褒獎,也是對1000萬英雄的武漢人民、6000萬荊楚兒女的極大鼓舞。

  “你的腳步聲,和所有人都不一樣”

  4月8日,武漢解封,沉寂了76天的城市三環線上,又恢復了往昔的車水馬龍。

  張定宇在外出開會的路上,看到前方一輛車落滿了厚厚的灰塵。一個手指在車尾劃了一行字:“我要回家了。”

  回家——張定宇和數以萬計的醫護人員不計生死,白衣為甲,不就是為了讓每一個生命都能回家嗎?

  張定宇慨嘆:“很多人都說,我鼓舞了千萬人,但又何嘗不是千萬人鼓舞著我!”

  大年三十晚上,張定宇去重症病區查房。剛走進病房,一個60多歲的盲人患者,一把抓住張定宇的胳臂問他:“你是張院長嗎?”

  張定宇微訝:“您如何知道是我呢?”

  老人說,我雖然看不見你們,但我聽得見。我聽得出哪些是醫生的腳步,哪些是病人的。每當我聽到你們的腳步聲來了,就感到很安心。“你的腳步聲,和所有人都不一樣。”

  一次在ICU病房,有個重症病人從昏迷中醒來后,情緒一直很煩躁。張定宇問他:“是想翻身嗎?”病人不能說話,只是搖頭。“是餓了嗎,想吃東西嗎?”張定宇又問。也不是。

  病人忽然拉住護士,在她手心裡比劃著什麼。張定宇頓時明白過來,問他是不是想打電話。病人用力眨了眨眼睛:是的。

  護士迅速拿來紙板,病人寫下一串數字后,電話撥通了。當妻子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病人雖無法出聲,淚水卻順著眼角流了下來。他只是想給妻子報個平安,告訴她:我醒了。

  張定宇悄悄轉過身,紅了眼眶。那時候,他的妻子也正因感染新冠肺炎,在另一家醫院救治隔離,而他卻帶領著醫護人員死守金銀潭醫院,一連多天都顧不上去探望妻子一眼。

  “親人的精神支撐,是很多病人堅持下去的力量。”張定宇說,ICU裡的這一幕,讓他看到了希望與溫馨,卻也對妻子充滿了愧疚與自責。

  “不被需要,才是我最害怕的事”

  這幾個月,剛剛從硝煙戰場上走下來的張定宇,又一頭扎進了新的任務中。

  截至目前,金銀潭醫院已對新冠肺炎患者,累計完成了4000人次的隨訪調查。

  “目的是想給老百姓、專家和決策層提供一個詳實的數據,告訴大家這個病恢復以后到底是個什麼狀況,還會不會有殘留的並發症。”他說,這些患者的整體恢復情況,比醫院早期預想的要好很多。

  9月5日,站在金銀潭醫院辦公樓前,他指著眼前剛剛豎起的施工圍擋說,這裡將建一棟全新的應急病房大樓。黨中央支持湖北的一攬子政策,已經和即將在金銀潭醫院見到實效。

  另外,醫院門診醫技樓和住院部南北樓,因設施設備比較老舊,也將逐步進行改造。醫院還會建科研大樓,加大傳染性疾病的科研投入。

  不久前,一名同樣身患漸凍症的病友,給張定宇打電話。“他的病情比我發展得更快一些,我能明顯感覺到他說話時會氣喘,上氣不接下氣,因為呼吸機能在衰退。”他說。

  那一天,張定宇在穿鞋的時候,發現一隻鞋突然變大了。沒過幾天,另一隻鞋也變大了。他心裡明白,不是鞋變大了,而是他的腳開始萎縮了。

  那一天,張定宇在吃飯的時候,發現他再也吃不出糖的味道,再也感覺不到甜。咸味也在慢慢失去,哪怕用極咸的東西刺激味蕾,嘴中卻隻有苦。

  “這就是漸凍症,這個疾病每天都在提醒你、甚至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你,生命留給你的時間不多了。”張定宇平靜地笑著說,我現在覺得很幸福,因為我還有工作,還能被需要,對社會還有價值。被需要是一種幸福,能夠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幸福。“如果沒人需要你,成為別人的負擔,才是我最害怕的事情。”

  漸凍的生命,一次次拯救別人,托起信心與希望。他是人民的兒子,胸前的勛章,金閃閃熱燙燙,永不凍結。(蔡朝陽 李墨)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