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紹興“人才專列”武漢送崗 萬余優質崗虛位以待

2020年09月13日10: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畢業生前往武漢洪山體育館參加招聘會。(馮譯天 攝)

紹興秋季“人才專列”從武漢出發。(馮譯天 攝)

人民網武漢9月13日電 9月12日,武漢洪山體育館,由紹興市委市政府主辦的“活力紹興·智引全球”2020招才引智秋季專列啟動儀式暨武漢碩博人才對接活動在這裡舉行。秋季專列從這個曾收治過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艙醫院出發,奔赴全國30多個城市、430多所高校,為奮戰秋招的高校畢業生帶去一萬余個優質崗位。

首站來漢提供10000余個優質崗位

據了解,作為紹興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國、輻射全球的人才招引品牌,“人才專列”自2018年開出首趟以來,足跡已經遍布全國30余座城市,300余所高校,先后有15萬余名高校畢業生搭乘過專列。

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紹興對受疫情沖擊最大、在“最難就業季”就業艱難的武漢高校畢業生及時伸以援手。在武漢“解封”后的第一時間,召開武漢高校畢業生工作座談會,開行了全國首趟湖北“就業專列”,專門針對湖北學子出台人才政策,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感恩武漢、禮待人才”。

據了解,今年1—7月,來紹興工作新參加社保的大學生中湖北高校和湖北籍學子達到了1882名。“暖紹興”的形象在武漢深入人心。

為進一步助力武漢學子就業,紹興早早就把武漢作為秋季“人才專列”的首站。這一次,紹興再次滿懷誠意,為武漢和全國高校學子推出了全市最優質的崗位。此趟帶來了67家上市公司、35家事業單位、17家國有企業等460余家企事業單位的1萬個優質崗位,還有200余個博士后人才需求和90余個項目需求也是虛位以待。

“從2018年開始,我們的‘人才專列’已經先后4次來到這裡,舉辦了各類招聘活動10場,引進各類人才5000余人。應該說,武漢是紹興人才招引的重要蓄水池。”紹興市人力社保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羅繼紅說。

“一校一碼”使人才對接更精准

今年以來,受肺炎疫情影響,線下招聘會難以開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有效發揮線上招聘效果,方便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的同時實現精准招引人才,成為擺在紹興人社系統人才工作者面前的一個難題。

面對新形勢、新困難,在今年的春季“人才專列”開行過程中,紹興市按照“逐所高校組織、逐個陣地推進”思路,精准匹配高校專業和企業需求信息,一對一生成所屬高校獨有二維碼,探索出“一校一碼一招聘”的線上招聘新模式,活動覆蓋高校、招聘會場次、收獲簡歷數均達到了“歷史之最”。

在總結春季專列經驗基礎上,紹興將“一校一碼一招聘”作為開行秋季專列的主線。

“我們延續了今年春季專列的做法,在全國高校開展“人社干部線下對接高校+企業線上對接人才,線下發動+線上開展有組織的招聘會。”紹興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成員、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潘曉東說,“借助‘雲小二’,全程服務每一所學校,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企業推薦、崗位分析、HR對接、面試指導等個性化服務。”打破線下招聘會限制,彌補線上招聘會不足,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使人才與需求企業的對接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來紹就業畢業生最高可獲35萬房票補貼

人才競爭的背后,實際上是人才環境的競爭。在注重提升城市產業能級的同時,紹興也致力於打造人才生態最優市,不斷升級人才政策與服務,激活人才引進的“一池春水”。

據了解,去年,紹興在2016年出台的20條人才新政的基礎上又推出“人才新政3.0版”,對來紹和留紹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實行“零門檻”落戶、先落戶后就業,並根據學歷層次給予3萬元—35萬元的房票補貼,覆蓋全日制本科畢業生﹔提供連續三年每年6000元—3萬的安家補貼,覆蓋全日制專科高職畢業生﹔為選擇在紹創業的大學生提供創業場地或租金補貼等等。今年,又為全日制專科高職及以上畢業生推出連續提供三年、每年3600元-6000元的住房租賃補貼,進一步加強人才住房保障。

“隨著紹興引才力度加大,2018年和2019年,我們校招大學生的數量接近900人,不少員工說,公司裡生面孔越來越多,很多人都不認識。”“新和成”人力資源部黃思健告訴記者,隨著一批批新員工的到來,今年上半年,常有電話打來咨詢大學生人才補貼政策。

為了讓人才享受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紹興建成了全省首家人才服務綜合體—海智匯·紹興國際人才創業創新服務中心。投用一年來,已開展人才綜合服務13.4萬人次,辦理人才事項4.4萬件。此外,為方便人才兌現政策,去年年底,紹興上線了包含所有人才政策的“1+9”線上兌現系統,實現所有人才獎補政策“不見面”審批和“零跑腿”辦理。(郭婷婷 馮譯天)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