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調研武漢大學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09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9月12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調研武漢大學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時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科技創新的系列重要論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我省科教資源優勢,聚焦產業發展需求和關鍵技術研發,謀劃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加快科技創新突破,推動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湖北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在座談聽取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校長竇賢康有關情況介紹后,王曉東說,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長期以來,武漢大學充分發揮學科門類齊全、人才薈萃、智力密集、成果豐碩等優勢,為湖北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病毒檢測、臨床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武漢大學緊緊圍繞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辦學目標,不斷深化綜合改革,持續推進科技創新,為服務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湖北將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繼續給予有力支持,為學校“雙一流”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是激活創新資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現創新驅動的有效載體。”王曉東指出,湖北是科教大省,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發揮科技平台牽引作用、企業主體作用、高校科研院所領軍作用,加快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要園區建設,著力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人才鏈“五鏈”深度融合、精准對接,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發展。要加大科研成果在鄂轉化力度,著力破除一切阻礙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政產學研用合作,打通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通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是我省高端人才的集中地,要更大力度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在為項目管理“放權”、為經費管理“鬆綁”、為人才流動“清障”、為科研評價“減負”、為科研國際交流合作“搭台”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讓我省科技創新元素競相迸發、科技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副省長肖菊華參加調研座談。(黃俊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