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補齊基層治理公共衛生水利基礎設施短板 加快要素集聚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塊狀經濟

2020年09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9月16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荊門市沙洋縣、鐘祥市、京山市的鄉村、醫院、企業、項目工地等,檢查調研常態化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社會治理、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水利工程補短板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要求狠抓落實,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補齊基層社會治理、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水利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著力補短板、強功能,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塊狀經濟,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鐘祥市柴湖鎮是全國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區之一,魚池村曾是該鎮唯一的深度貧困村。應勇來到魚池村,了解移民安置歷史,調研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情況﹔走進村衛生室,察看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關心鄉村醫生待遇﹔在脫貧戶全潤國的家中,應勇察看房屋布局設施,與全潤國夫婦圍坐在小院桃樹下,拉家常、話變化。“地裡收成怎樣?醫療報銷比例多少?家裡還有什麼困難?”應勇一一詢問。他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要全力克服疫情、災情影響,加大產業扶貧、科技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力度,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線不破、后牆不倒,堅決不拖全國后腿。移民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黨委政府有責任幫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既要安置好,更要能脫貧致富,力爭質量更高、成色更好。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升農村基層黨建水平、治理水平,以黨建引領鄉村蝶變。

公共衛生體系如何補好基層“網底”?京山市正加快推進29個補短板項目建設。應勇來到京山市人民醫院門診大樓,走進醫學檢驗中心、醫學影像中心,看望慰問醫護人員,詳細了解常態化疫情防控、創建三甲醫院工作進展等情況。應勇指出,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核心是早發現,早發現的關鍵在於充分發揮醫院發熱門診“哨卡”作用。要切實解決“醫防割裂”等問題,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完善多點觸發預警網絡。要加快推動全省人口規模較大的縣市創建三甲醫院,全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水平,加強院前急救體系建設,夯實基層醫療保障體系,讓人民群眾享受到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補短板的成果。

水利補短板強功能工程正在全省各地加快推進。應勇來到鐘祥市南湖排灌站,察看泵站運行情況,走上堤防,了解水利工程補短板情況。應勇指出,治荊楚必先治水,水利工程是湖北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關系江河安瀾和長遠發展。近年來,我省陸續建成的水利設施,在防汛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要算大賬、長遠賬,不能因為在工程建設上舍不得投入,而年年受災、造成更大損失。”應勇強調,要更加重視工程治水、工程防汛,下決心加快實施一批骨干性、基礎性的重大水利工程補短板項目。湖北不僅要治大江大河,還要加強湖泊、水庫的綜合治理、系統治理,通過清淤疏浚,有效增強調蓄功能。

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是實現湖北全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應勇先后走訪沙洋縣湖北明弘玻璃集團、京山輕機集團公司,察看企業生產線和特種玻璃、特色農產品等展示,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品牌創建、市場拓展等情況。應勇強調,縣域經濟發展就是要素集聚的過程,能優先集聚的優先集聚,能率先發展的率先發展。要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引進培育更多有終端產品的頭部企業,帶動要素聚集發展,打造優勢特色產業,促進產業鏈穩鏈補鏈強鏈,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和塊狀經濟,努力把湖北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當好服務企業“店小二”,支持企業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加大市場開拓力度,進一步做大規模、增強競爭力。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打通回收、分類、綜合利用各個環節,提高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效率。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對湖北發展尤為重要,要著力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把農產品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品牌優勢,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