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對App申請手機權限持謹慎態度

劉碩、余俊杰

2020年09月21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對App申請手機權限持謹慎態度

由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組委會和App(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共同發起的“App安全意識調查”結果日前在京發布。調查問卷報告顯示,近九成(88.5%)受訪者對於App申請手機權限會進行理性分析,謹慎授予權限。

據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組長程多福介紹,此次調查於9月4日至10日通過互聯網向公眾發放App安全意識保護公眾調查問卷,共回收問卷32萬多份。

報告顯示,近半數(49.7%)受訪者通常都會仔細閱讀首次打開或更新App時彈出的隱私政策,29.9%的受訪者有時會大致瀏覽。

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當問及在陪伴兒童上網時,44.6%的受訪者主動使用家長控制等功能、開啟App提供的青少年模式等;40.4%的受訪者曾關注過App隱私政策是否包含了未成年人信息保護規則。

針對App的精准推送廣告行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可以接受。有23.8%的受訪者希望App“更懂我”,推薦越精准越好。32.9%的受訪者表示很反感,感覺被窺探或偷聽。

對於長時間不使用的App賬號,44.4%的受訪者選擇解綁注銷后再刪除App;另有42.5%的受訪者會直接卸載、刪除App;有13.1%的受訪者不予理睬。

報告顯示,受訪者普遍支持從政府層面採取措施,包括監管部門加大處罰力度(77.8%),推動個人信息保護立法(72.2%),持續開展檢查、評估工作(70.3%),加快標准制定、推廣和認証工作(52.7%)。從日常層面來看,受訪者也認為應提供違規App信息查詢平台(74.9%)、應用商店增強風險提示(62.8%)、加強相關知識的科普(55%)。

程多福介紹說,從調查整體來看,受訪者的個人信息保護意識逐步增強,掌握了一定知識和技能來更好地保護個人信息的受訪者佔據主流。(記者劉碩、余俊杰)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