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頭正勁·湖北篇】黃石酒企:革新工藝 凝聚匠心

2020年09月21日12: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勁酒企業坐落在湖北大冶。多年來堅持“按做藥的標准生產保健酒”,始終走在釀酒行業科技創新的前沿。公司將數字智能化技術融入研發與生產中,並率先將中藥數字化提取技術運用於保健酒生產,不斷革新釀造工藝、創新提取技術、完善檢測程序,致力於釀造口感醇厚的品質好酒。

在勁牌公司一樓的展覽廳中,記者們領略到了勁酒的產品發展歷程,一件件推陳出新的產品彰顯著勁牌公司對科技創新創造品質好酒的不懈追求。如今,勁牌公司從原料甄別、藥物提取、釀造工藝再到質檢篩查都實現了智能化與自動化。

要確保“按做藥的標准生產保健酒”的首要條件就是確保藥材的地道。勁牌採用“中藥指紋圖譜技術”對藥材的質量優劣進行把關,保証藥材質量的相對一致性,從根本上保証產品品質。

而在中醫藥成分提取技術上,勁牌成功研發出中藥數字提取技術並規模化應用,實現了生產全過程的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數字提取技術意味著每一味藥材的功效成分都能被量化提取,具有“單藥”“量化”“優取”三大技術特點,使勁酒品質更穩定、口感更純正。

想要獲得口感一流的好酒,釀造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工作人員介紹說:“俗話說,‘春不捕魚,夏不釀酒’,酒的釀造過程對於溫度和濕度的要求極為嚴苛,傳統古法講究在秋日桂花盛開季節釀酒才能得到品質好酒。”為了實現“天天捧出桂花酒”的目標,勁牌有限公司成立技術團隊革新升級釀造工藝,在國內外首創加壓蒸糧、固態培菌、控溫糖化、低溫槽車發酵、機械上甑蒸餾等新技術,實現了釀造過程的機械化和信息化的有效融合。原料全程不沾地、不與操作人員接觸,克服了氣候因素和人為因素對生產過程的影響,大幅度提升了原酒的優級率和品質。

如今,為了讓產品品質更進一步,勁牌有限公司研發中心聯合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等科研院校,在中藥工程技術和質量控制、中藥藥理分析、工業微生物檢測等領域開展了多項富有建設性的科研攻關工作。

在科技創新上的發力讓勁牌酒擁有了更良好的品質,為勁牌贏得市場夯實基礎。目前,勁牌公司主導產品——中國勁酒在國內市場實現了全覆蓋,並銷往港澳、美國、英國、韓國、日本等20個國家和地區。(肖璐欣 葉雨薇)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