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東: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共畫“同心圓”

2020年09月21日13: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感謝社區幫忙想辦法解決,把這段污水管道修好了。”9月19日,巴東縣信陵鎮巴山路居民朱成斌滿懷感激地說。

今年7月份,巴山路195號、197號兩棟居民樓后的主污水管道破裂,污水橫流,臭氣熏天,嚴重影響居民生產生活和市容環境。居民朱承斌來到西壤坡社區反映了這一情況,西壤坡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饒光明了解情況后,迅速安排、協調社區黨委第四支部和縣住建局抓緊整改到位,還居民一個干淨整潔的生產生活環境。

隨后,西壤坡社區黨委第四支部和縣住建局組建專班,僅用4天時間,便把這段污水管道修復,周邊居民贊不絕口。

這只是西壤坡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解決居民生產生活困難的一個縮影。

下沉黨員協調解決路燈。(黃華 攝)

西壤坡社區是巴東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行政、事業、企業單位119家,市場主體近3000家,社區轄13個居民小組2萬多人,整個社區常住人口6316戶19932人。流動人口多,社情復雜。

6月中旬,西壤坡社區正式組建社區“大黨委”,州政協副主席、縣委書記單艷平駐點聯系,採取“1+4”的模式,由縣委辦牽頭,縣稅務局、縣檔案館、縣人民法院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尖刀班”進駐,加快推動西壤坡社區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同時,來自各條戰線的774名黨員實行“雙報到”,全部下沉到社區。

“要把社區當‘家庭’,把居民當‘家人’,把社區事務當‘家務事’,共同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7月22日,單艷平在社區召開第一次“大黨委”聯席會議,並要求社區科學合理劃分網格,加快構建“支部建在網格”“黨小組建在樓棟”的格局。

下沉黨員參與護學崗。(黃華 攝)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的“最后一公裡”。西壤坡社區黨委為更好服務居民,扎實開展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因地制宜成立了6個黨支部,由社區黨委5個委員和駐社區“尖刀班”班長擔任支部書記,並分網格組建黨支部辦公場所,方便居民辦事。

“隻要社區需要,我們極力支持。”巴東縣港航管理所所長柳惠蓉說。社區第一黨支部辦公場所設在縣港航管理所二樓,居民辦事不方便,縣港航管理所迅速調整,將臨街的兩個門面收回,交由社區整修成辦公場所。

目前,西壤坡社區黨委下設的六個黨支部辦公場所由縣應急管理局、發改局、公路局、文旅局、稅務局、人行巴東縣支行、縣港航管理所等單位負責解決,並按照“簡潔、實用、便民”的原則,配備桌椅、電腦、打印機、檔案櫃等設施設備。社區辦公經費由信陵鎮政府按標准列入預算保障。

在社區大黨委的領導下,6個支部的黨員全員到支部報到上班,對各支部劃定責任區域,每名黨員定崗定責。同時將熱心小區治理的普通居民納入“兩長四員”崗位,並在小區逐步成立業主委員會與黨支部形成合力,進一步激發居民自治參與積極性。

“現在變化真大,小區內私家車有序停放,環境衛生也比以前好多了。”電信局小區居民譚慶先高興地說。先前,縣電信局小區內存在私家車停放不規范,環境衛生不整潔等現象。社區“尖刀班”了解情況后,幫助電信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讓在職黨員進入業主委員會,讓黨員在小區管理方面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義務指揮私家車輛有序停放。

如今,小區樓道干淨了,小區衛生了,車輛停放有序了,居民之間更加和諧了,幸福的微笑洋溢在臉上。

西壤坡社區已成立業主委員會19個,49名黨員進入業主委員會,服務居民1.6萬余人,逐步形成了“支部建在網格”“黨小組建在樓棟”,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促使物業從管理邁向服務,“紅色物業”理念深入人心。

社區是聯系黨、政府和群眾的紐帶。社區工作直接關系到群眾的方方面面,加強社區治理是深化社會治理的重要基礎。西壤坡社區牢牢把握群眾需求在哪裡、發展關鍵在哪裡,黨建就跟到哪裡、服務保障就到哪裡。

8月份,建行巴東支行宿舍樓業主們紛紛向社區反映,院內老年人較多,上樓下梯不方便,要求加裝電梯,但有兩戶居民不支持,導致無法開工,社區第四黨支部迅速介入,主動走訪入戶,耐心做當事人工作,幫助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矛盾得到化解,電梯安裝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已經解決的問題,要鞏固成果﹔還沒解決的問題,要按照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和群眾吹哨、黨員報到的機制,迅速解決,要讓報到的黨組織和黨員自覺主動融入社區,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成果。”9月8日,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張情到任后,第一時間趕赴社區報到,並督導“問題清單”落實情況。

共出一份力量,共建美好家園。在社區大黨委的領導下,西壤坡社區不斷加強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能力,打造宜居、宜業、幸福的小區成為萬千居民共同追求。(黃華 張華)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