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構筑山村教育夢

2020年09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兩天的村小探訪,值得!這些當代的年輕老師,他們必定成為恩施教育的脊梁!他們干淨的靈魂,陽光的心態,昂揚的斗志,扎根基層的決心,讓我看到了恩施教育的未來。”9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新任負責人甘志明踏訪恩施市太陽河鄉和板橋鎮等偏遠鄉鎮的村級小學后感嘆說。

歷時兩天,甘志明一行行程400多公裡,共查看了3個鄉鎮的10所邊遠村小,走進了100多間學生寢室。

板橋鎮堤場小學山大人稀,冬長夏短,一年中將近1/3的時間氣溫維持在零下10℃。條件艱苦,但在這裡工作的12名老師用火熱的激情溫暖著這片土地。全校93名學生中,有90個學生寄宿在校,其中還包括12名一年級小學生。12名教師在這裡既當爹又當媽,還要當老師,如此辛苦,卻從不抱怨。三年來,沒有一名老師主動提出調動工作崗位。

在這一路的探訪中,太多的細節感染著探訪者一行:忘不了半山腰中的柑樹埡村小校長黃青青那質朴無華的外表卻掩不住干練堅定的眼神﹔忘不了貼心而又細心的梭布埡小學胡琴校長為孩子們打造了溫馨甜蜜的家庭式校園﹔忘不了自己本都還是個孩子的堤場小學(大山頂)校長李春霞和他的同事悉心照顧著一年級到六年級93名住校孩子的飲食起居﹔忘不了剛分配到這工作還是個青澀孩子臉而今挂滿絡腮胡的李地望校長……他們遠離集鎮和喧囂,甘於寂寞,筑夢教壇,在這僻遠的村小靜心育人,或歌或舞,讓富有生命力的歌聲、笑聲、鋼琴聲飄蕩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他們穩重睿智,傾心育人,用淵博的學識浸潤著農村孩子渴求知識的心靈。他們默默無聞,堅守職業夢想,用實際行動在這廣袤的山鄉播撒希望種子,點亮無數個貧窮孩子心中希望的燈塔。(易繼兵 郭辛林)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