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夜訪選民凸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20年09月22日11: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咚咚咚——小周!”“來了,快請進屋。”“事情解決得滿意嗎?”“好得很哩!”9月15日晚上7時許,武漢市新洲區人大代表蔡靜再次來到倉埠街項山村村民周文清家,跟進了解國道交通隱患處理情況。(9月22日 湖北日報)

“夜訪選民”是新洲區人大正在開展的一項特色活動。之所以選在晚上,主要是因為白天居民不在社區、村民外出未歸,往往找不到人,晚上大伙都在家,可以更好收集社情民意。夜訪或許會增加干部和代表的負擔,但是,傾聽選民心聲、解決民生問題是人大代表的職責,白天代表們都有本職工作,晚上反倒更方便。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黨員干部要以百姓之心為心,想萬家燈火,念百姓憂樂,善聽民之心聲,善行利民之舉,讓惠民實事落地生根,讓民生改善更有溫度。通過“夜訪”,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進群眾中間,真正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地平等交流,群眾打開了心結,大膽向干部傾訴心聲,發表建議。

新洲區夕陽紅養老院門口經常積水,老人出行不便,人大代表夜訪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區政府領導督促整改到位﹔徐古街馬崗村和曹興寨村交界處,一段600米的港渠淤塞,導致兩個村2000多畝農作物灌溉不便,人大代表積極督促,相關部門已開始疏通清淤……一個多月來,新洲區432名五級人大代表夜訪選民1000余戶,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

“夜訪選民”把話語權交給群眾,群眾有話直說,民意不拐彎傳遞直達,對能辦的事快辦,限定時間辦,對不能辦的事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做好耐心細致的說服工作,由此群眾的情緒得到了釋放,心情更為舒暢,對政策更能加深理解,有了群眾的支持,形成一種強大的動力,一些事看起來難辦變得好辦,將加速村民脫貧致富進程。

人大代表、機關干部圍著群眾轉,打時間差,夜晚叩開農家門,傾聽百姓呼聲,新洲的做法值得點贊。“‘夜訪’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分析說,我們常說要“為人民服務”,人民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億萬百姓的集合,“每個人”都是人民的一員。(文/文君)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