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當如桂花“吐清香”,不負韶華不負“卿”

2020年09月23日10: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隻留香”,秋分時節,正是桂花韶光時。伏案工作時,不經意間,一陣秋風徐來,桂香盈袖,沁人肺腑,令人心曠神怡。不禁讓人陷入沉思,桂花這清雅芳香、競相綻放、不畏秋涼、花香留人的特質與黨員干部身上的品質可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此,黨員干部當如桂花“吐清香”,寧靜致遠,不卑不亢,勇於擔當,甘於奉獻,方能不負韶華、不負“卿”。

涵養“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的“桂心”,寧靜致遠。清雅芳香的桂花,總給人一種寧靜淡泊的意境。老子雲:“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說的是水,其實仔細一想,桂花何嘗不是如此。對共產黨人來說,我們更應涵養桂花這種如水一般的寧靜淡泊品質,時刻涵養一顆淡泊而又平靜的“桂心”,真正不為名所累,也不為利所役。因此,我們要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正所謂“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黨員干部當如桂花,甘於守寧靜淡泊的苦,方能嘗盡行穩致遠的甜。

塑造“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的“桂形”,不卑不亢。三四片花瓣就是一朵桂花,花形如米粒般小巧,可正因為每朵桂花堅持那“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的不卑不亢,競相開放,才成就了“萬點黃”“萬裡香”。這不正是全國千千萬萬基層干部的真實寫照嗎?每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崗位,都是國家至關重要的一環,就像一顆顆螺絲釘。正是這一顆顆的螺絲釘構建起了中國這艘極速前進的“航母”。因此,每位基層干部應該自覺補足精神之“鈣”,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做一顆新時代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哪裡需要咱咱就去哪裡﹔雖然看似渺小,耕好“責任田”,也能匯聚強大合力,構筑起中華民族新時代的萬裡長城!

踐行“霜薄花更發,冰輕葉未凋”的“桂行”,勇於擔當。在萬花謝幕的秋季,桂花頂著秋雨寒涼,盡情綻放,妝點秋色,芳香留人。這與抗“疫”中、抗洪中、奔忙於脫貧攻堅中的黨員干部何其相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汛情、決戰脫貧攻堅等一些列重大事件挑戰著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決心和信心。面對挑戰和壓力,廣大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凝心聚力、迎難而上、共克時艱,最終取得了疫情防控、抗洪搶險、脫貧攻堅等各條戰線的階段性勝利,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句話的深刻內涵。立足當下,放眼未來,廣大黨員干部需樹立正確的事業觀,不畏困難、迎難而上,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展現敢作敢為、善作善成的共產黨員時代風採。

永葆“鷲峰遙度西風冷,桂子紛紛點玉壺”的“桂性”,甘於奉獻。桂子花開,十裡飄香,默默無聞,不求回報,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與共產黨人的特質完美契合。無私奉獻,是我黨分外動人的底色,也是共產黨人的特質和基本要求。楊善洲說:“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這也是他一生最真實的寫照。老英雄張富清在各個崗位上留下“政聲人去后”的清譽,以無私奉獻綻放人生。消防員楊科璋在救援中,把生的希望留給了人民群眾,把自己定格在了年輕的27歲......這一個個鮮活的例子,不斷彰顯著黨員干部舍身忘我、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他們在奉獻中為人民群眾謀了福利,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奉獻中擁抱了幸福。

新時代擘畫的藍圖催人奮進,但任重而道遠,廣大黨員干部當如桂花般堅守寧靜致遠、不卑不亢、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優秀品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方能不負韶華、不負“卿”!(吳靈芬)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